交通局治超站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4 04:22:16

交通局治超站工作汇报

为进一步贯彻执行省交通运输厅与公安部办公厅《关于规范治理超限超载专项行动有关执法工作的通知》与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关于印发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公路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我局依照**市治超办的统一安排部署,本着“政府主抓、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科学治超”的工作机制,以维护路产、路权、保证公路安全畅通为主要目标与重点,认真履行治超站工作职责,集中精力,加大执法力度,在全面打响治理超限超载战役中尽心尽力,且初步形成了治超工作长效机制,为建设安全、畅通、有序运输环境,促平安交通,和谐交通的建设作出了努力。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取得的成效

自开展超限超载专项行动以来,相关部门均高度重视,把治超工作列入中心工作,坚持以“抓综治、保安全、保畅通、为人民”为宗旨,坚持“政府主抓、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坚持不懈、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交通运输厅与公安部办公厅《关于规范治理超限超载专项行动有关执法工作的通知》(交办公路{2016}130号)与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关于印发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交管养{2016}840号)文件精神,严密组织,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广泛动员宣传,着眼长远,全力投入治超攻坚总行动中。我局也充分发挥治超职能,严格责任,密切协调,坚持源头监管与路面治理相结合,重点治理与长效治理相结合,在治超工作上坚持检测与道路流动稽查相结合,严防死守,群防群控,多管其下,打治结合,持续大力度治超,始终保持了高密度、高频率、高强度的攻坚态势,不断巩固和扩大治超成果,取得了阶段成效。自2016年12月5日迄今共收取公路治超罚款59700元,检测车辆27489辆,处罚车辆90辆,卸载28辆、卸载696吨,其中交警处罚19辆,罚款9200元。此外,我局在执行“一超四罚”报送制度中,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的相关信息及时抄送至**运输管理分局,总共包括28辆车。

(二)举措

(1)高度重视,强化领导

为了强化此次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动的组织与领导,我局组建以站长为组长,支部书记、副站长、工会主席为副组长,站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治超治违行动小组,且对专项活动给予周密部署,站属各部门均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保障了专项活动的有效推进。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道路货运源头治超工作开展后,我们注重通过网站、报纸、电视、板报等宣传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多途径大力开展宣传工作,于货运源头单位,经营业户里广泛开展源头治超政策宣传。且还通过增设宣传栏版,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宣传源头治超工作政策,规定让货运源头企业、运输经营户第一时间掌握治超政策和规定,自觉规范装载与运输行为,通过各类宣传方式,形成全面的源头治超社会宣传格局,保证超限超载的危险性深入家家户户,为货源源头超限超载综合整治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3)强化举措,严抓落实

①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

我们治超站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行动中均明确各自分工,并依照流程规范执法,针对存在的违法短途超限超载运输行为频发的现象展开重点整治,用科学方法分析超限车辆运行特征与规律,通过灵活方式给予掌控,既而重点性的、目的性的治理超限车辆,对产生的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并予以解决。“专项行动”期间需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强化信息互联沟通,通过两个机构执法人员的共同努力,超限超载车辆情况得到有效遏制,提高了公路通行能力,使路产路权得到了有力保护。

②健全完善治超工作领导机制、保障治超执法经费

我局根据省市文件中对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相关要求,健全完善由省级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牵头,交通运输、公安、工业与信息化,工商、质检等部门参与的本地区治超工作领导小组与日常工作机构,明确公知指责,认真落实本地治超管理工作;同时,还积极协调财政部门,根据预算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不断规范健全交通运输,公安交通部门的执法经费保障机制,严厉打击将罚没收入与部门经费保障挂钩的行为。

③严格执行“一超四罚”,强化惩戒力度

我局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联手的行动中加大对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实施处罚,并把相关信息抄送车籍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根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相关规定,对1年里违法超限运输超出3次的货运车辆与货运车辆驾驶人,1年里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出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运输企业给予处罚,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规定,对货运场所经营者作出处罚。同时把车辆与企业违法信息纳入信用信息系统,实施惩戒。通过“一超四罚”的开展,全面遏制超限超载现象。

二、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1)超限检测站附近企业较多,伴随**市城市路网建设的发展为超限货运车辆绕行提供了条件,以致于很多货运车辆为了躲避检查,选择其它道路绕行,增加了治超工作的困难度;例如从八街、县街运输的货运超限超载车辆就经县草路、安禄路至新哨弯或滴水菁而成功绕过治超站,昆钢、草铺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直接通过安禄公路绕行检测站,这种车辆绕行的行为对治超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不良影响。

(2)治超站现有检测设备较陈旧,办公环境简陋;

(3)执法人员生活、办公经费得不到保障。

三、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大超限治理整治力度,严厉查处绕行超限车辆,在辖区内各个重点交叉路段实行不间断巡查,建立较为完整的治超网络体系,确保公路运输安全畅通;

(2)不断强化我局内部管理,保证各项制度均可落到实处,强化执法者培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规范执法行为,组建一支勤政、廉洁、务实的交通行政执法队伍,并强化队伍内执法人员工作作风改进,增强服务质量,强化对执法者的服务与执法行为监督检查,保持良好交通执法新形象;

(3)继续在**市治超办的统一领导下,强化治超新规的大力宣传,营造治超浓厚氛围,确保力度不减,阵地不放,责任不变,措施不松;

(4)加强调研,结合治超工作里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出可行应对策略;

(5)进一步强化和公安交警部门的配合,形成合力,常抓不懈,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保障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取得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