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09 04:21:55

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汇报

自2013年,特别是年初以来,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环保局精心指导下,重视生态建设,坚持绿色发展,从乡村环境整治、林地清收和落实河长制等工作入手,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乡村环境整治工作

1、加大硬化、绿化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位于县北部,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加强协调,积极争取,加大投入,加大乡村硬化、绿化工作力度,成果显著。三年来共建设组户通水泥路50公里,清理边沟60公里,道路美化绿化80公里。新建休闲文化广场12个,并安装了健身器材。

2、全面推进环境卫生治理。专门成立了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集中治理阶段安排领导包片,机关干部驻村检查指导,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通过大喇叭、宣传车、发放宣传单、设置宣传栏、悬挂宣传旗和宣传条幅、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对村屯环境治理工作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的认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共同管理,全面治理。通过引进康洁公司负责街道和村屯生活垃圾日常清理维护,成立正义环境整治清洁公司负责建筑、粪便及生产垃圾的清理,村组干部与公司共同管理,保持常态,使全乡环境卫生得到全面治理,不留死角。

3、综合处理畜禽粪便。针对规模养殖户通过县财政补贴资金扶持,建设储粪池和沼气池。尝试成立了生物肥公司,把分散的养殖户的畜禽粪便分片集中堆放,通过生物菌发酵进行无害化处理后还田,基本解决畜禽粪便污染问题。

二、林地清收工作

1、建立层层包保责任制,广泛调动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积极性使所有力量都倾向于林地清收工作,从党委书记到村干部每人都包保一块大片林地,确保栽植并成活。

2、把林地清收工作纳入到村干部岗位责任制中,并占有极大比重,重奖重罚。

3、建立专业造林队,确保还林质量、数量、成活率。

4、2017年,我乡采取由个人承包方式将全部还林工作落实到位,造林队负责栽树、管护及补植等工作,乡里按验收情况付承包费用。

三、河道环境治理工作

1、全面实施河长制,按上级要求设置乡、村级河长,设置河道巡查员和保洁员,具体负责河道治理工作。

2、安排河道治理工作大拉练,对全乡大小河流整治情况统一进行检查和验收,不合格当场制定治理措施。通过拉练共发现三大类52处重点问题,都一一得到解决。

3、对全乡两条主要河流栽植柳树,确保护堤护岸,2016年共栽植竹柳2万株,2017年栽植柳树4.2万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