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汇报

时间:2022-07-26 04:28:21

美丽乡村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汇报

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美丽乡村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等工业农村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建设“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美丽乡村的工作目标,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了实施方案,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化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美丽乡村建设方面

(一)基本情况

2018年,镇共有39个美丽乡村建设点,涉及15个行政村,26个自然村,其中为200户以上精品村,中村自然村为县级重点打造生态环境示范村。

(二)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围绕105国道、沿湖东路和永八路“三条主线”,按照“六型”村庄定位标准,重点围绕改善村庄环境,发展壮大农业产业,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味,计划高标准打造中村和两个美丽乡村示范点。

截止目前,39个美丽乡村建设点均有序推进,除村(县美丽乡村建设EPC示范点)外,其他37个村点均已完成规划设计,并全部启动“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建设,开工率达100%。南溪新村基本完工;等村,全面推进主干道路基、下水道、巷道硬化、节点打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县EPC建设示范点—中村,已完成可研编制、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招投标等程序。

(三)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每个点都有镇领导班子成员挂点和镇直单位、企业挂点帮扶,强化对项目的督促指导,尤其是在协调解决相关难题中发挥作用,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2、进一步强化规划管理。确保规划设计执行到位,保证规划的连续性、严肃性、权威性,增强规划的实施力度,确保各村规划落到实处,保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3、进一步加大资金保障。一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鼓励群众投工投劳;二要加大争资立项力度,争取更多政府性资金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三要充分发挥在外乡贤和本土企业的力量,争取为家乡出谋划策,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投入和规划设计上,争取更大支持。

4、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各村点要突出保持原有生态、精细化施工和产业化发展“三大特色”,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强化项目调度,加快项目施工进度,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七改三网”等基础性工作,尤其是精品点,确保7月底前成效初显,年前按照“8+4”要求全面完工。

5、进一步强化资金管理,尤其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对所有村点开展招投标等程序,并强化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资金拨付程序将项目资金按时拨付到位。

二、农业产业化发展方面

今年以来,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山上柚茶花、田里稻藕虾”的发展方式,全力推进产业规模化建设,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发展壮大产业基地。截至目前,落实井冈蜜柚基地400余亩,新增稻虾共作基地100余亩;农旅产业基地正在开展土地流转等前期工作。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谋划布局,选准优势产业,坚持把发展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紧密结合在一起,围绕井冈蜜柚、稻渔共作、高产油茶、绿色水稻等产业,加快推进我镇农业产业化发展:一是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继续打好红毛鸭和高产优质稻这两张名牌,强化品牌意识,不断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二是做好土地流转文章。结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土地流转模式,破解土地流转难问题;围绕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积极盘活各村集体资产和资源,以发展稻渔共作、井冈蜜柚、高产油茶等富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是加快产业谋划。围绕105国道、沿湖东路和住八线形成“三带”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田园风光带;以打造白竹坪产业示范基地为核心,着力打造万亩产业基地;继续加快推进农旅产业项目开发建设,重点打造长龙和院背农旅产业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