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2-07-26 04:09:50

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情况汇报

我县16-65周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6395人,为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以来,县人社局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带动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为贫困劳动力脱贫提供了稳定的经济来源。截止到目前,全县已建立扶贫车间41家,有12家建立在贫困村,带动772人就业,其中吸纳的贫困劳动力有326人,人均年增收达到10000元以上。在已建立的扶贫车间中,3家享受补贴18746.5元,7家享受创业贷款150万元。

一、加强政策统筹指导。

2017年,县人社局起草下发了《县就业扶贫工作具体操作办法》,从发展扶贫车间计划、范围和条件、申请资料、补贴标准及资金拨付四个方面进行了规范及细化。今年,我们又出台了《关于做好2018年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对扶贫车间的开发、扶持和后续管理进行了进一步部署,并且,根据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18年,我们计划在2017年的基础上,实现全县建立100个扶贫车间、带动100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均年增收10000元以上的目标。

二、创新扶贫车间开发思路。

结合我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县人社局鼓励乡镇积极利用闲置猪场转场建设扶贫车间,既为扶贫车间建设节约了场地、房舍成本,又保护了环境,其中镇村利用闲置猪场转场养殖海狸鼠、镇村邓小平利用闲置猪场转场为金蛋加工厂共带动4名贫困户就业,人均年增收10000元,成为了全县扶贫车间建设的一大亮点。

三、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利用乡镇特色产业,鼓励乡贤能人建立特色产业扶贫车间,其中镇利用腐竹的特产产业,建立了2家扶贫车间,共吸纳38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均年增收16000元;镇利用井冈蜜柚特色产业,建立2家蜜柚种植扶贫车间,共带动1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均年增收15000元。

四、引导企业生产向乡镇延伸。

为解决部分贫困劳动力不方便进城务工的问题,县人社局利用乡镇场地租金低、场地大、劳务成本低、富余劳动力足的特点,引导县城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向乡镇延伸,其中手套厂、制衣厂、针织厂在乡镇建立的产品加工点,共吸纳17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均年增收达到17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