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04 11:04:19

“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汇报

一、基本情况

村位于乡东南部,辖2个村民小组,是以农业为主的半农半牧村。全村现有村民72户、320人,其中生活困难人员19户、78人。本村党员共计11人,贫困党员1名。自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以推进组织共建、党员共管、干部共育、发展共赢、困难共帮、资源共享为重点,结合学习实践“两学一做”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目标

我局成立了结对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局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其他党支部领导为成员,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负责统筹抓好结对共建工作,充分发挥我局党支部在基层城乡结对共建工作中的领导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

(二)、严格考核,督促推进

一是要求年初要有结对共建计划,年终要有工作总结,开展活动须及时完整记录《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开展情况记录表》。做到结对共建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考核、一同检查落实。二是加强交流督促。

(三)、搭建载体,互学互促

结合学习实践“两学一做”和创先争优活动推动结对共建。在学习实践“两学一做”和创先争优活动中,我局党支部通过与结对共建基层党组织召开动员大会、科学发展座谈会、实地调查研究、派员到基层党组织指导等形式,共同部署推动学习实践“两学一做”和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党员深受教育和启发。

三、扶贫工作成效

(一)、集体经济建设

一是协助村完成青杠黑木耳(林下产品)专业合作社、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建立,并进一步规范化管理村林下产品种植合作社,在科知局帮扶、协调下提供资金3万元,由村两委带头加强对木耳基地管理力度,提高产品质、产量,完成青杠木耳基地道路维修,集体水池维修和灌溉水管的重新布设;二是通过《食用菌(香菇、猴头菇、平菇、玉皇蘑、鸡腿菇)示范种植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加强农牧民生产技术培训让农牧民熟练掌握技能;三是县科知局帮扶,种植天麻3亩,投资25万元,本月将完成种植,于2019年产生效益;四是完成我村集体经济产品系列包装的设计和制作;五是通过项目开展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积极培养本村、本地科技致富带头人,实现以技能促产业,以产业助增收的有利格局,目前计划培育1-2名致富带头人。

村集体经济在完成以上项目后将为我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奠定基础,并输送新鲜血液。

(二)、开展结对帮扶,共创“四好村”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家庭环境评比奖惩工作,促使全村养成好习惯,评比结果并在村活动剪影进行公示;二是通过设立“教育先锋”奖励机制,激励群众送子女入学,提升我村文化水平,形成教育脱贫的好风气;三是通过开展农牧民夜校,加大实用技术培训力度,提升我村群众内生动力,从根本上转变“等靠要”思想,从而达到全村过上好日子。

四、下一步打算

(一)、围绕总体目标抓城乡共创共争

围绕创先争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目标,结合我局实际,争取结对共建基层党支部的参与,整合优化创先争优活动载体,规范基层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制度,加大基础设施工程的建设力度,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抓好扶贫工作,力争在2019年底完成全村脱贫摘帽工作。

(二)、围绕重大节点抓城乡共创共争

围绕庆祝“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宣传贯彻到川重要讲话精神,在走访活动中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助推共创共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