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工作情况汇报5篇

时间:2022-03-20 05:42:03

扶贫开发工作情况汇报5篇

第一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扶贫开发总体部署和要求,全面保障农村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和自我发展能力,切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这项政治任务和历史责任落到实处,街道严格落实“扶贫促发展、低保保生存”的扶贫方针,不断强化扶贫责任,健全工作机制,积极作为、真抓实干,有力保障了扶贫开发工作的顺利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扶贫开发工作

街道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及时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对全街道扶贫开发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不断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具体措施。调整充实了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从最初的安排部署、人员培训、贫困户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到实施帮扶等环节,均严格按照上级政策和程序开展工作。特别是对确定的贫困户,根据其各自的家庭情况,制定了帮扶措施,开展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

二、严格规范程序,确保扶贫对象底数清、措施准

一是在扶贫开发精准识别工作中:成立帮扶责任工作组,开展扶贫开发精准识别的业务培训,明确了工作步骤和贫困户识别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具体方法,确保精准识别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特别是在入户调查环节,严格按照“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一进:工作人员入户与户主及其他家庭成员进行交流,了解家庭情况、生活质量状况、子女读书情况、家庭成员健康情况等。二看:看室内,即看住房、家电、农机、交通工具等生产生活设施;看室外,即看水电路、农田、山林、种养等发展基础和状况。三算:算农户收入、支出、债务等情况。四比:与本村农户比住房、比收入、比资产、比外出务工等情况。五议:议纳入是否合理,是否漏户,是否弄虚作假,是否拆户、分户、空挂户,家庭人口是否真实等情况)的方法进行核实,重点突出家庭劳动力工资性收入、村集体收益分配、承包地收益和老人的社保金、赡养费等收入项目,客观公正的核实农户经济状况,确保了精准识别的公平公正、合情合理。

二是在民主评议公示工作中:充分借助民主议政日这一契机,让全街道党员和村民代表广泛参与讨论评议和监督,一律采取无记名、书面投票的方式,公开计票唱票,并在村庄显著位置张贴公示,确保了程序的公开透明。通过精准识别,认定我街道26个村中的9个村有贫困户19户、42人。

三是在建档立卡和综合信息录入工作中:对确定的贫困户进行了分类梳理,填写综合信息、建立各类台账。对采集的信息确保内容数字真实准确;对家庭户口、人员身份和因疾、因病、因学致贫的证件进行原件核查、复印存档,确保材料的真实完整;对家庭收入证明,工资性收入、生产经营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等项目认真核算后,由本人,村书记、主任,包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进行签字确认,做到了程序上的仔细严谨。在市、县精准扶贫综合信息平台的信息录入中,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流程、档案材料以及各项工作动态,全部录入到了网络系统中,确保了市、县两级都能够随时随地的查阅检查。

四是在帮扶脱贫工作中:紧密结合街道实际,创新扶贫模式,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案”的工作思路,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坚持一个贫困工作组负责一个贫困户的原则,对全街道19户贫困户的不同情况,通过分类梳理、认真研究,分别制定了帮扶救助措施,使扶贫方案“私人订制”化,比如:对6户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根据贫困人口的年龄、身体状况、残疾程度,协调相关单位、企业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力争实现就业脱贫;对13户确无劳动能力又无专业技能,因年老体弱、重病重残造成贫困的,按照民主程序,为其办理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对特殊原因致贫的5户,根据困难原因分别实施帮扶救助。

截止2016年底,我街道19户42人的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目前,已死亡3人、迁走1人(户主死亡,小孩迁至外地亲戚处)、销户1户,实际管理脱贫人口还有18户、38人,其中,低保户13户,稳定就业4户,政策扶持脱贫1户。在具体工作中:为4户贫困户完成了危房改造;帮助7人实现就业;为8名残疾人员办理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5户大病和重残家庭实施大病困难临时救助,发放救助金1.4万元;帮助2名大病患者享受了11万余元的医疗大病救助;对13户无劳动能力无收入的家庭按程序办理了低保待遇。

三、坚持动态监管,持续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

一是今年上半年,再次对全街道农村贫困人口进行筛查,确认无新增贫困人口。针对全部脱贫人员,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有保障)的标准,实施帮扶责任小组负责制,对脱贫人口进行动态监测,确保其能继续享受优惠政策,切实达到稳定脱贫。

二是按照滨扶发[2017]9号文件要求,对全街道2016年度退出的贫困家庭进行了认真核查。在核查中严格程序和标准,注重摸准贫困群众的实际生活状况,认真审查真实可靠的脱贫支撑材料,将核查的收入数额及享受政策的证明材料完善至贫困户档案中,确保做到精准帮扶。根据核查工作方案,按照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确保核查工作落实到位、结果真实,杜绝出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现象。

三是研究制定低收入困难家庭临时救助制度,对遭遇突发事故、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原因导致经济支出过大,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根据政策条件,视情给予2000--10000元的医疗救助或应急性救助,实现基本生活保障的全覆盖。

四是深入贯彻落实8月1日全县扶贫开发推进会议精神,针对市县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安排工作组开展了扎实细致的入户走访,重点调查贫困户的住房安全、家庭收入、享受救助及赡养人情况,认真核查了就业、医疗、教育等政策落实情况,明确了工作短板,制定了工作措施。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街道将持续关注贫困家庭需求,为其提供就业、家庭护理、卫生保洁、医疗救助、教育托管等各项帮扶举措,不断完善扶贫开发的常态工作机制,千方百计帮扶贫困群众,真正做到“不让每一个贫困户掉队”,确保全街道彻底消除贫困家庭,努力实现“幸福美丽新”的奋斗目标。

第二篇

镇接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对扶贫开发重点工作进行自查的通知》,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马上组织相关人员对全镇扶贫开发工作情况展开全面自查,同时对贫困户逐一进行了走访调查,特别根据“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针对贫困户享受政策落实情况,包括低保、各项补贴、教育、医疗、住房等重点情况进行了自查。

一、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31户74人贫困户都已加入农村合作医疗和商业医疗补充保险;镇卫生院为贫困人口建立了档案,每年都组织进行免费查体,并对住院费、检查费进行了减免。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了补助或免除了保教费,寄宿生享受了生活补助。有43人享受低保或五保金;19名一、二级残疾人享受了护理补贴和生活补贴。慈善救助和企业帮扶作为长效机制,资金早已全部落实到位。2户危房已整改完毕并已入住,同时排查出1处疑似危房已上报,目前该户已搬离,旧房也已拆除,新房已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9月15前建设完毕并入住。全镇31户已达到稳定脱贫标准。

二、全镇抽调46名机关干部进行帮扶,各帮扶责任人根据各户情况制定了帮扶计划,并能按照要求进行帮助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问题,认真填写帮扶纪实记录。

三、对市县精准扶贫综合信息平台按照要求及时录入和完善。

通过这次自查也发现了问题,一是档案资料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平台信息不及时。针对这些这些问题,我镇目前正在积极整改中。

第三篇

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县立即召开联席会议,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研究确定扶贫思路,切实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春节前,调整充实了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由我和县长共同担任组长,并设立了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定3个行政编、3个事业编,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主任兼任县委办副主任,目前共有8名工作人员;各镇街也参照县里的规格成立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镇街党(工)委副书记兼任,配备2—3名工作人员,理顺了工作体制,强化了组织保障。2月23日,召开了全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并与各镇街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3月15日,组织各镇街、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到济宁邹城考察,开拓思路,学习经验,进一步提升了各级干部扶贫开发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是自我加压,提标扩面。按照省定标准,我县共有贫困户79户174人。截至目前,已有64户131人脱贫,其余15户43人也都制定了相应脱贫措施,3月底前可全部完成退出程序。在做好省定贫困户脱贫工作的同时,我县坚持从严要求、自我加压,实施了扶贫开发“提标扩面”工程,将贫困线标准提高到3600元,实现贫困线与低保线“两线合一”,进一步扩大了扶贫开发工作覆盖面。

三是精准识别,摸清底数。结合全市“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要求,按照县定3600元的贫困线标准,扎实开展“提标扩面”精准识别工作,制定下发了《“提标扩面”精准识别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了镇村干部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各级干部精准识别能力,确保扶贫工作底数清、情况明。精准识别工作于2月23日全面铺开,目前已全面完成摸底,正在进行公示,初步确定县定贫困户1289户2975人,切实为做好精准扶贫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县将认真做好建档立卡工作,建设全县扶贫开发信息平台,定期开展集中回访活动,切实加强对贫困户的动态管理。同时,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建立定期检查督导制度,加强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形成帮扶合力。在工作措施上,将从教育脱贫、就业创业、发展生产、兜底保障四个方面对识别出的贫困户实施精准脱贫。在教育脱贫方面,对有需求的贫困人口进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对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实行资助全覆盖。在就业创业方面,利用土地、财税、信贷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吸纳贫困人员,并结合城乡环 卫一体化等工作,优先招聘贫困群众担任公益性岗位,通过增加就业收入实现脱贫目标。对于有创业意愿的,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帮助他们通过创业脱贫致富。在发展生产方面,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提升”工程,推广农村土地“三清一流转”等增收模式,以集体增收带动群众致富。充分做好土地文章,积极开展“两权”试点,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切实盘活贫困户权益资源。特别是,在南部山区实施“退耕还林还果”工程,并按照每亩100—2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切实增加山区贫困户的生产效益。在兜底保障方面,县财政出资1000万元设立扶贫基金,并依托政府救助基金对困难群众进行兜底救助,切实为脱贫攻坚提供多方位保障。我们的目标是:年内提前完成省定标准贫困户脱贫任务;年底前基本全面完成县定标准贫困户脱贫任务;2017年,巩固提高,查缺补漏,建章立制,形成长效,确保实现“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目标。

第四篇

今年以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履职尽责,主动作为,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抓力量整合,集聚攻坚合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汇报,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召开专题会议12次,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从县直部门单位中选派610名干部充实帮扶责任人队伍,在省、市选派“第一书记”的基础上,选派76名“第一书记”驻村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活动,帮扶力度进一步加大。县扶贫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围绕贫困退出核查、产业项目推进、扶贫资金监管、农村危房改造,开展巡回督导检查,促进工作落实。聚焦薄弱环节,狠抓问题整改,市审计核查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抓动态管理,真扶贫扶真贫。坚持因人施策、因户施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对接扶贫政策,落实帮扶措施。在去年完成11646人脱贫的基础上,今年又对退出贫困人口进行了全面核查,对达不到稳定脱贫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因天灾人祸、重大疾病等原因致贫的人员,全部纳入市精准扶贫信息平台管理,建立工作台账,继续跟踪帮扶,确保实现稳定脱贫。认真开展贫困户财产核查工作,扎实做好人员清退准备工作,确保扶贫对象精准。精心组织年度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目前,入户调查工作已经结束,正在进行扶贫对象调整公示公告,扶贫对象调整工作12月底前结束,全面完成现有3963名贫困人口脱贫和26个省定贫困村退出任务。

三、抓资金投入,强监管重效益。在去年安排1100余万元财政资金用于脱贫攻坚的基础上,今年又安排1256.5万元保障脱贫攻坚。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年内整合资金2400余万元。加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监管力度,落实财政扶贫资金专账管理制度,对2013年以来的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规范资金使用,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扶贫效益。出台了《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扶贫资金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年内已发放富民生产贷6950万元、扶贫再贷款2亿元,落实光伏扶贫贷520户、2600万元。富民生产贷、扶贫再贷款已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目标,光伏扶贫贷放贷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四、抓项目管理,放大扶贫成效。认真做好项目推进工作,对全县扶贫项目建设和管理定期调度,并开展经常性检查指导。2016年度134个产业项目按期竣工并正常运营发挥效益。2017年度66个产业项目已全部竣工。建立项目管理运营长效机制,落实工程建设招投标制度,制定了《县扶贫资产管理及收益分配暂行办法》,建立了扶贫资产台账。切实抓好项目运营管理,建设类项目均落实了管护责任。目前,全县产业扶贫项目实现收益810.78万元,贫困户分红382万元。100MW光伏扶贫项目8月份实现并网发电。

五、抓行业扶贫,推进扶贫政策对接。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发放各类助学金106.45万元,雨露计划助学补助46.5万元。切实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负担,为1.4万名贫困人口购买了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年内改造农村危房793户,彻底解决贫困家庭住房安全问题。扎实推进“两线合一”工作,已将符合条件的572名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实施健康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查体实现全覆盖。对健康扶贫对象落实“八个一”工程和“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与临淄区建立扶贫协作关系,临淄区一期投资200万元的光伏扶贫援建项目已并网发电,300万元政府援建项目于12月4日签约,双方劳务协作、教育结对共建等活动务实推进。

第五篇

今年以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扶贫部门有关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全镇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坚持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镇基本情况

镇有89个行政村,其中省定贫困村7个,通过前期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目前我镇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844户1460人,其中2017年新识别46户79人,返贫10户15人,脱贫享受政策788户1366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实施项目带动,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提供支撑

一是抓好2017年扶贫项目实施工作。2017年我镇利用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5万元建设了5个扶贫项目,其中包括4个注资分红项目和1个果蔬大棚采摘旅游项目。截至目前,4个注资分红项目已经实现收益,大棚项目已实现收益7.5万元。2015年以来,我镇扶贫项目有21个。为保证项目质量,我镇积极与第三方验收机构联系,对所有扶贫项目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验收,对资料不完善、施工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全部进行了整改,顺利通过第三方验收。

(二)狠抓工作作风,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今年上半年,为进一步摸清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镇党委多次组织机关干部进村入户核实贫困户收入、家庭情况,完善贫困户档案,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工作片书记有关站所长为成员的脱贫攻坚“整改落实季”工作领导小组,连续数次召开书记办公会、党委扩大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逐条分析、逐条研究,逐条制定整改方案。先后4次召集县直部门和镇机关帮包责任人、市、县派驻第一书记和各村主要负责人召开扶贫专题会议,组织所有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对贫困户档案进行再核实。整改落实季期间,白天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到各工作片督导工作开展情况,晚上召开调度会,各包工作片班子成员分别汇报当天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

(三)突出问题整改,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为全面做好全镇脱贫攻坚中存在问题的整改,镇党委高度重视,对发现项目实施、资金拨付、收益分配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整改,截至10月底所有扶贫项目全部整改完毕,顺利通过了市扶贫办督导组的检查验收,并得到了他们的充分肯定。对相关的村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给予韩桥村两名村干部警告和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其他村3名村干部诫勉谈话处分。通过以上措施,镇上至科级干部,下至一般同志,在对待扶贫工作的态度上发生了很大变化,深刻认识到扶贫工作再也不能马马虎虎、应付了事了。全镇上下都抓扶贫、人人都是扶贫干部的格局基本形成。

为巩固脱贫攻坚“整改落实季”活动成果,镇党委建立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通过制度约束相关人员责任,促进工作落实。一是出台了《镇包村干部扶贫工作责任制》,对包村干部扶贫工作职责做了进一步明确,严格落实奖惩措施;二是出台了《镇扶贫项目运营维护管理办法》,对所有扶贫项目的运营维护管理都做了明确要求。对工作推进不力、干部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及违规违纪问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工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住检验。

三、存在的问题

尽管前期对扶贫工作全方位进行了整改,但在个别方面仍存在问题,比如个别村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对扶贫工作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个别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重视程度不够、思想麻痹的问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都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在今后的工作中,镇将进一步深化镇村两级干部对脱贫攻坚全局性、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一把手”负责制,层层传到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坚决打赢镇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