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总厂扶贫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0 02:37:33

建材总厂扶贫工作汇报

按照县纪委要求,我厂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动员会后,以问题为导向,明重点,讲方式,强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精准实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我厂纪委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主要做法:

今年以来,我厂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对扶贫领域开展精准监督执纪问责。

(一)宣传做到无死角。一是常规宣传做“实”,通过制定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常规工作;二是现场宣传做“活”。要求扶贫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分发资料,面对面向群众宣传纪委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内容。实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无死角,群众知晓率达100%。

(二)线索摸查全覆盖。一是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我厂纪委分别在厂、村、居三个点设置专门信访室和举报箱,畅通群众信访渠道。

(三)监督巡查齐亮剑。我厂专门成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督查小组,通过开展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扶贫领域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同时,下发到各单位,表扬好经验、好做法,通报批评问题与不足,传达工作压力和动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治观念缺失,贯彻落实扶贫政策不到位。

(二)组织纪律涣散,在推进扶贫工作中不愿为。一些人往往以单位工作繁琐为理由,存在进村入户不积极,开展工作不细致,甚至有些对贫困户家庭情况不了解。

(三)大局意识淡薄。

三、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对策:

(一)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夯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方面党委要切实负责主体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负起领导责任,把扶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化责任意识,主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做到任务落实到位,细化责任到人;另一方面,纪委切实负起监督责任,聚焦主业主责,加大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二)强化廉政教育,不断筑牢思想防线。通过专题教育、党课、以案说纪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广泛深入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从讲政治的高度,运用各种有效形式,引导他们从思想上、政治上、纪律上认识当前扶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引导他们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三)强化制度意识。通过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明确细化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的责任,加大党务政务公开力度,推进阳光扶贫,让扶贫攻坚各种流程和政策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