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殖场水质整治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16 03:24:00

垦殖场水质整治情况汇报

接县政府办转发的《省环保厅关于落实领导批示整治水质不达标断面的督办函》之后,我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县领导的重要批示,对照不达标断面整治计划提出的整改措施,结合本场实际,迅速展开全面实施消灭劣V类水行动。

一、主要整治污染源

垦殖场受达标15华里大堤保护,全场总面积24平方公里。经全面排查,场区无污染企业,加上严格河长制,一直无大量污染物排放至鄱阳湖。堤外沿线无采砂船在鄱阳湖水域作业。目前主要存在的污染源:

1、全场以粮食生产为主,大田在施用化肥农药过程中难免存在一些不合理的问题。

2、由于无污水处理必需设施,生活污水等只能任意排放。

二、主要整改措施

1、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加大对内湖河沟的治理和水资源保护,彻清污染物,保持河道洁净,使之有效防治水污染。

2、进一步严格封洲禁牧管理。大堤和草洲上禁止放牧耕牛、猪羊,杜绝污染源。

3、完善配套设施。加大投入逐步完善水产水禽养殖基地配套设施,立体综合利用零排放。养鸭以圈养为主,大田和沟渠内禁止放养鸭鹅和耕牛。冬闲田不再对外发包养鸭,切断畜禽对内河和耕地的污染源,动员组织职工农民播种油菜或红花草,结合实施土壤治理工程,改善土壤环境和质量。

4、加强内湖河港水面养殖管理。全面推行人放天养,严禁投入肥料饵料。对利用低洼农田或在精养渔池内养殖的网箱养鳝等特种水产,强化措施,实行零排放。

5、加强基本农田保护。严禁农户擅自破坏耕地,在承包土地上深挖改造精养渔池。一经发现,依法从重处罚。

6、加快自来水入户安装。总场大街、村庄社区和农业分场人口较集中的居住点的居民,一律安装和使用自来水,年底前入户率要达到98%。对分散居住目前不具备安装自来水条件的居住户使用的压水井,定期检测水质,确保人民群众喝上干净健康的水。

7、实施污水处理工程,防治农村污染源。一是新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与转运系统一套,已选址放后龙山。二是要求上级有关部门立项支持新建污水处理厂,有效控制污染源。

我场在整治过程中,切实做到加强领导、责任明确、措施到位,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