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08 04:24:03

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工作汇报

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政府决策、社会决策、社会监督的决策机制,优化办事流程,完善考核机制,建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初步形成了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统筹兼顾、高效务实的决策制度体系,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坚持决策科学民主,确保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策

为切实提高镇党委、政府的决策能力,结合我镇实际,印发了《中共镇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对镇党委、政府的决策事项进行了科学分工,进一步强调坚持和完善班子联席会集体领导制度,要求党委班子联席会议严格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凡涉及社会经济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必须由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决定。为推进我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镇党委共召开了24次班子联席会,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进行专题研究,主要议题包括: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全镇财政预、决算及预算调整;重大国有资产处置;干部选拔任用和奖励;干部处分处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在决策过程中,始终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充分保证了决策层每一个成员享有同等的发言权、决定权,体现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二、强化决策责任担当,落实决策过错责任追究

为规范重大决策行为,提高重大决策效能,明确和落实了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责任制落实到实处。近年来,镇党委牵头做好全局性的工作,并按照工作和职能的分工,将贯彻落实重大决策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提出要求,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各站所也按照责任范围内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深化和具体化,制定可操作、易落实的实施方案。此外,镇党委对落实重大决策的情况进行全程跟踪调查,由镇纪委牵头,对重大决策及重点项目的实施进行定期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督促检查实施情况,促进决策的落实。

三、规范决策程序机制,实现决策民主有序推进

结合我镇实际,规范了科学决策的5个环节:一是提出决策方案。由镇机关各办、站所根据相关职能,综合分析整理后提出一个或多个可供决策的方案,报分管领导;二是调查论证。由提出方案的相关办、站所联合办公室进行调查研究,确定备选方案的可实施性;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将决策方案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征求意见,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收集、整理公众对预决策方案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决策方案,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四是分管领导把关。镇政府党政办公室汇总意见后修改,向分管领导汇报,由分管领导决定是否交由党政领导班子会议讨论。五是集体决策。完善后的决策方案及时提交党政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决定。

四、加强决策制约监督,保证民主科学决策的贯彻执行

在执行决策过程中,加强了同级的横向监督、下级的逆向监督和社会的舆论监督。

一是强化了强化社会监督网络建设。镇党委、政府主动接受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各界群众的社会监督,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督机制,把监督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二是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为便于群众对镇党委、政府工作的监督,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一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实施情况全部实行公开,为群众参与监督提供条件,有效保证了镇党委、政府决策的贯彻执行。

三是建立督办落实制度。为了保证决策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在班子内部实行了严格的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责任者和完成时限,加大督办力度,在全镇上下形成了只争朝夕、苦干实干、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