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主席团第三季度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03 02:34:24

乡镇人大主席团第三季度工作汇报

2017年第三季度以来,镇人大主席团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团结在镇党委周围,与全体人大代表一起,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神圣职责,为镇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创新形式再搭平台,努力推动人大代表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是进一步抓好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在努力抓好各村代表活动室建设,健全各村代表学习、活动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我镇福星苑小区的实际,建立了福星苑小区人大代表之家,制作了代表活动公示栏、代表风采展示栏、代表工作动态公示栏、法律法规宣传栏、代表接访记录公示栏。

二是进一步抓好代表活动制度建设:完善了代表走访、接访和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制度,要求每位代表联系10户以上选民,认真倾听和反馈群众的呼声,自6月底以来,全镇代表共走访、接访群众120余人,受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24条,及时向政府及相关(小区物管)部门通报、交办意见建议8条,化解矛盾20余起,有效地维护了全镇社会稳定。

三是进一步抓好人大代表思想建设:努力抓好代表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代表政治思想素质,与福星苑小区自管委协同开展了法律知识培训1次,教育代表廉洁自律,要常思代表之责,常怀亲民之心,常想选民之托,常做利民之事,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代言人。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代表的履职能力。

二、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测评督导工作,促进人大代表走访选民活动。为把把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测评工作落实处,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做到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有效防止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的情况发生,确保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测评工作健康有效地进行,镇人大认真组织、主动地参与。要求每一位人大代表带头深入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和督导工作。在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测评工作的同时,深入群众,走访群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通过走访,全镇人大代表共受理群众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35件,经过分析、疏理,全部向政府或相关部门通报,并督促及时办理,将结果及时告知相关群众。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三、认真履职,依法召开人代会。8月29日,镇召开了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镇《2017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镇《2017年上半年环保工作报告》。此次会议在镇党委高度重视下,镇人大认真准备,召开了专题会议,精心安排部署,严格会议程序,使会议准备精细化,法律化,严肃化。会前10天就通知代表做好参会准备。人大代表积极重视,主动联系、走访选民,广泛征求选民意见,客观真实的反映村情民意。做到了秩序不乱,任务不减。材料客观、实事求是。确保了会议有条不紊地进行。从会议准备、会议召开、报告审议,都做到了程序规范,要求严格,会议合法。保障了人代会的顺利召开。

四、强化监督,切实履行人大监督职能。镇人大切实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监督意识。牢固树立抓好监督是本职,不抓监督是失职,抓不好监督不称职的理念。对属于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敢抓、敢管、敢问、敢查、敢负责。对群众反应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都敢于监督,做到了与群众意愿同心,与代表履职同力。

在镇扶贫工作中,镇人大对所有扶贫对象都要通过走访相关干部、群众,反复调查研究,认真审查扶贫对象条件。对不符合享受条件的,建议政府坚决取缔;在环保工作中,镇人大充分发挥每一位人大代表的作用,认真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对环保工作的呼声。对政府的环保工作做到全方位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特别是在安全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镇人大及其全体代表主动参与,不分你我,在工作中不推诿,不扯皮。确保了全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全镇各项建设项目的资金使用,工程质量,都全程参与,认真把关;对各村的村级财务,做到定期检查,有错必纠。确保了镇风清气正,健康发展。

五、存在问题。一是代表素质参差不齐,代表履职能力各有千秋。党员、干部的代表,在各项工作中都能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一般代表履职能力相对较差。二是活动经费不足,代表活动单一。三是镇人大的工作与先进乡镇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认真开展好代表述职工作。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

二、进一步为代表履行职责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开辟多种渠道,拓展更大空间,使代表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能和本领,努力开创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