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25 02:46:10

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报告

9月25日0时12分,浙江省玉环市玉城街道小水埠二路工业区一民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为150平方米,造成11人死亡,10人受伤。公安部、部消防局就关于加强当前期间火灾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或批示精神:要求认真思考,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迅速开展以高层建筑、群租房及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专项治理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深刻汲取“9.25”浙江玉环火灾事故教训,贯彻落实好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做好当前全县火灾防控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火灾形势稳定。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当前全县火灾及接警出动情况

火灾基本情况:截至9月24日,共发生火灾146起,死亡0人,受伤0人,直接经济损失2629961元。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上升了58.7%,亡人数与去年持平,伤人数与去年持平,直接财产损失上升了17.95%。

接警出动基本情况:截至9月24日,消防队伍共接警216起,出动216次(含增援),出动消防车372辆次,消防人员2600人次,抢救被困人员49人,疏散人员6人,抢救财产价值342.4万元。同比去年,接警起数上升了58.82%,出动次数上升了58.82%,出动车辆数上升了107.82%,出动消防人员数上升了114.34%,抢救被困人员数下降了7.55%,疏散人员数下降了97.79%,抢救财产价值下降了72.53%。

二、当前全县监督执法情况

1-9月份以来,所有监督执法人员分组分片及时开展消防监督检查,截至9月24日,大队共检查单位2997家,发现火灾隐患3069处,整改火灾隐患3010处,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90份,查封单位62家,关停单位47家,罚款299700元,拘留5人。派出所共检查单位16535家,发现火灾隐患12914处,整改火灾隐患12914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9532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28份,关停单位1家,罚款132000元。环比执法量无下降。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切实提高火灾防控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消防安全是一件“易碎品”,决不能低估火灾防控任务的严峻性、复杂性,尤其是党的即将召开,因此要务必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仔细研判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落实举措,全力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切实加大以高层建筑、群租房及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专项治理力度。结合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加大监督指导工作,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落实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责任。大队将联合乡镇(街道)、社区、公安局、市管局、安监局、城管局、文广局、教体局、建设局、国土局等部门,重点整治高层建筑、群租房及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等突出问题,重点检查高层建筑物业,群租房管理社区等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执行安全管理制度等情况,紧盯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高层地下建筑、城市大型综合体、施工工地、“三合一”场所、电动车停放充电、电气焊和消控室值班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等8个重点领域环节,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帮助查找建筑耐火等级、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用火用电等方面的隐患,制定整改措施。

(三)切实强化火灾隐患整改措施。针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火灾隐患,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违规装修的,一经发现,必须坚决查处。行政处罚要按自由裁量权上限处罚,凡是建筑消防设施严重损坏、不具备防火灭火功能的,一律查封;凡是未经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投入使用的公众聚集场所,一律关停;凡是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指示、强令他人违反规定冒险作业的,一律拘留。凡是违法性质严重、整改难度大、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一律提请政府挂牌;凡是已挂牌未及时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一律提请政府督查室督办;凡是严重影响公共消防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一律关停。

(四)切实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工作。以全民消防宣传教育为重点,进一步深入人员密集场所,社会单位,各乡(镇),为普通百姓提供100场专业培训,党政机关、行业部门、国有企业、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培训率达80%以上。要切实落实上级“五个一”措施(组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集中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开展一次“四个能力”“回头看”,集中约谈一次重点单位法人,全面培训一次单位消防重点人员,联动演练一次微型消防站)。同时要开展立体宣传追踪曝光,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全县曝光社会单位火灾隐患,倒逼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整改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