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党建“回头看”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5 02:43:06

农村基层党建“回头看”工作汇报

一、基本情况

镇辖15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216个村小组,总人口4万余人,现有23个党支部、863名党员,其中农村(社区)党支部16个,党员679人。

二、工作成效

镇党委始终坚持“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真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

1.抓班子,促执政基础。一是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先后完成党委、人大、政府换届选举工作,全镇党政班子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二是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2014年村“两委”换届以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3个,调整村党支部书记7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2.抓示范,促水平提升。以2016年打造镇村党建示范点为龙头,引领全镇各村党支部对标看齐,目前已在村、村设立党员警醒室、谈心谈话室、党性体验室和党员教育长廊“三室一廊”,下一步将在其他村全面铺开,进一步提升全镇各村党建平台和党员教育管理水平。我镇成立了镇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党群服务岗,服务党员水平不断得到提升。近期,我镇已经向省质监局申报党建标准化试点乡镇。

3.抓落实,促工作推进。一是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经查找后取得联系党员1名,无“失联”党员。二是开展了党代表违纪违法排查清理,对排查出的3名党代表及时给予终止代表资格,确保了党代表队伍的纯洁性。三是开展了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全面完成了23个党支部党费专项检查,组织党员足额补交了党费,健全了党费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的党费工作机制。四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时还开展了“学英雄、解难题、攻难关”活动,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确保学习教育抓到位、见实效。

4.抓亮点,树对外形象。一是夕阳红老干部工作室发挥余热展风采。注重发挥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以镇老干部党支部为引领,成立了夕阳红老干部工作室,提供便民服务咨询,做科技知识的普及员;开展文明卫生宣传,做古镇文明的传播员;开展文明卫生宣传,做古镇文明的传播员,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脱贫攻坚党支部攻坚克难促整改。成立了脱贫攻坚党支部,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与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脱贫攻坚党支部13名成员交叉任职,多次召开调度会、推进会、协调会,确保抓党建与促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推动。脱贫攻坚党支部党员与16户“贫中贫、困中困、难中难”进行结对,切实发挥了脱贫攻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存在问题

1.党员队伍素质不高,年龄偏大、外出务工党员较多,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

2.没有准确把握好“党建+”的精髓。“党建+”模式运营不理想,大部分村(社区)都能结合本村实际,积极探索党建与各项中心工作结合开展,但是没有创新,只是简单的组织党员参与到村(社区)工作中,没有形成特色可复制推广的模式。

3.村级后备干部不足。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年龄偏大,村干部队伍中文化水平偏低,只有5个村配了大学生村官。

四、下步打算

1.加强农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针对年龄偏大腿脚不适党员,组织送学上门活动;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形式,组织观看党性教育视频和连续剧;针对外出务工党员,充分发挥支部学习微信群作用,分享学习文件至微信群,要求外出党员每月手写心得体会。

2.创新“党建+”模式。加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组织党支部书记到“党建+”示范点参观学习,深化“党建+”观念,各村(社区)结合实际,至少确定一个“党建+”主题重点打造,形成一批可复制的特色做法进行推广。

3.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搭建好“两委”班子,配强支部书记,将“大学生村官”选进“两委”班子,促进新陈代谢,实现“两委”班子平均年龄降低5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