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土地确权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8-05 03:34:08

乡村土地确权工作情况汇报

村10个村民小组,369户,1189人口,耕地面积1547.59亩。在去年开展的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中,由于北夏自然村在98年二轮承包以后,先后多次调整土地,当时把该自然村纳入“暂缓确权”类型。今年,我们对该自然村各个村民小组的土地承包现状逐户排查,根据组情拿出了土地确权初步方案。

一、土地承包现状

1、北夏1组农户40户,最后一次调整土地时间为2004年,调整后有田户26户,无田户14户。有田户中户与户严重不均,最多的户10多亩,正常户3-4亩,集体机动地13亩。

2、北夏2组农户40户,最后一次调整土地时间为2011年,调整后户户有田。

3、北夏3组农户46户,最后一次调整土地时间为2000年,调整后有田户27户,无田户19户。有田户中户与户严重不均,最多的户20多亩,正常户3-4亩,集体机动地13亩。

4、北夏4组农户42户,最后一次调整土地时间为2013年,调整后户户有田。

5、北夏5组农户41户,最后一次调整土地时间为2012年,调整后户户有田。

6、北夏6组农户33户,最后一次调整土地时间为2004年,调整后户户有田。

他们在调整土地时,按照当时的人口进行分田,带来了婚进的可能是“双分子”、婚出的“两头”(娘家、婆家)都没有田的矛盾。

二、初步方案

1、对2、4、5、6组按最后一次分田的面积确权。婚出的“两头”都没有田的矛盾,通过本户人口结算调剂或集体机动地解决。

2、对1、3组将通过调整土地进行确权。

三、调整土地理由

1、群众要求强烈。正月初九,3组10多户无田户村民到支部书记夏桂军家,询问土地确权的政策,强烈要求调整土地。

2、从公平的角度看问题。把无田户同10多亩、20多亩的户进行比较,公平二字何从谈起。

3、集体无田可补。这两个组无田户分别是14户、19户,每个组的机动地也就是13亩,怎么补。

4、为了稳定村干部对调整土地的积极性较高。无田户目前以成为一大不安定因素,信访、集访随时可能发生,村里开展工作只要涉及到这些户,他们都以此为理由,阻碍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