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12 03:24:47

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一、基本情况

镇因渠得名,清末《图志沟渠志》记载:有“兵户渠”,故居民点称“东兵户村”。“兵户”二字经年久谐音演变为“”。镇位于市北郊,距市区8公里。2010年10月撤乡建镇。镇域总面积141.9平方千米,形似大刀,下辖7个行政村,28个片区,共2933户,总人口11431人。耕地面积12万亩,主要种植作物有:瓜菜、小麦、玉米、食葵、棉花、番茄、水稻、水产养殖。近年来,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工作座谈会及区、州、市党委全委(扩大)会议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增强“创先意识、争优意识、开放意识”,以“农业稳镇、工业强镇、商贸富镇、旅游兴镇”为主导思想,按照“南工、中居、北农”的发展战略(南部以华电项目为依托打造华电工业园区,中部以集镇区为中心建成政治、经济、文化、商贸、居住中心区,北部以优势产业、规模化经营为中心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狠抓重点工作落实,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先后荣获全国农业普查先进单位、全国老龄工作先进乡镇、自治区级科技进步先进乡镇、自治州级文明乡镇、自治州级“模范职工之家”、自治州生态乡镇、市级“五好”乡镇党委等20多项荣誉称号。

二、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目标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区、州、市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会议精神为指导,遵从“公平共享”、“集约高效”、“可持续”三个原则,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及品味。

总体思路:按照“文化建镇、生态立镇、农业稳镇、产业强镇、商贸富镇、旅游兴镇”的总体思路,坚持“做优集镇、做美村庄”的建设思路,加快完善集镇区基础设施建设,集聚产业,提升镇区综合功能为抓手,依据我镇“南工、中居、北农”的发展战略,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按照建基地、树品牌、立生态、促增收的发展理念,沿500干渠以南打造特色酒庄,以产业发展带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目标:逐步将镇打造成生态旅游度假、田园休闲宜居、商贸物流活跃、产业加工配套、建筑风格体现中华特色的美丽乡村。

三、进展情况

(一)小城镇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完善。围绕镇区功能区域布局,镇区总体规划修编、镇区百姓文体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单体设计、中心村小游园、养殖区测设、御龙湾小区、东沟村居民点住宅小区规划全部完成。投资626万元的昌滨路两侧道路绿化、亮化、硬化、美化工程基本完成;投资457万元的镇区2.4公里渠景观带工程及两侧绿化设施已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依托中央基层政权项目建设资金260万元,自筹资金340万元,建设干部周转房50套,投入30万元配套生活设施,新建500平米劳动和社会保障一站式服务大厅;总投资189万元的安全饮水项目现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二)安居富民工程扎实推进。受理建房申请251户,划拨宅基地251户,网上录入建档率100%,新建围墙8500米,解决宅基地纠纷19起,拆除违章建房13起、危房137栋。中心村二期101亩建设用地详细规划已完成,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三)环保工作全面加强。完成投资311万元的四村连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面完成安居富民工程、干部职工周转房、精品一条街项目的环评工作。严格查处无证照非法经营高污染企业2家,关停非法加工塑料颗粒企业3家。完成4个自治区级生态村的申报,成功创建了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及7个自治州级生态村。充分利用大喇叭、发放资料等途径广泛宣传国家相关土地法律、法规和政策,形成违法用地、违规建设必将查处的共识。组织辖区违建巡查16次,强行拆除违法建筑11处

(四)镇区供热站项目不断优化。镇区供热站项目,总投资1130万元。目前完成了地形图测绘、项目区用地丈量及地面附着符合工作,环评报告表已办理,已对符合国家环保要求锅炉进行询价,由于锅炉价格过高,现已与华电对接,达成协议直接将华电的供热接入镇区,其余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与华电热电厂达成协议,由华电负责设计、建设,近期安装20吨锅炉1座解决镇区集中供热,2016年开始实施与华电供热管线并网工程。

(五)镇区精品街基配套项目日趋完善。

镇区精品街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一期开已工建设,占地5.12亩,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现已完成项目区施工场地隔离屏蔽,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外观造型施工,二期二层已封顶,预计9月底前包括户外工程一并完工并投入使用。精品街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150万元,购置果皮箱20个、路灯15盏、人行道1200平方米、绿化1200平方米、电缆600米。果皮箱、路灯已购置到位,室外地面硬化完成后可进行安装。预计9月底可全部完工。

(六)镇区百姓文化公园建设项目深入推进。

镇区百姓文化公园建设项目,总投2450万元,占地面积约86亩,其中绿地45亩、广场20亩、文体设施用地21亩。该项目按照一园五馆规划,一园即一个公园、五馆即体育馆、游泳馆、图书馆、影视馆、博物馆。该项目建设有音乐喷泉1个、雕塑20个、健身器20组、水系1处、路灯100盏、绿地45亩、树木花卉15000株、地砖1.5万平方米、人行道1500平方米、滴灌1.5公里、文化长廊1个、公厕1个、办公室300平方米、果皮箱80个。目前完成了地形图测绘、项目区用地丈量及地面附着符合工作,环评报告表委托环评公司已办理,详细规划已完成。该规划按照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充分体现人本文化,主体建筑体现现代风格,绿化景点上体现历史文化,整体建筑与广场、绿化形成半包围形状,既体现开放大气,又体现人文特色。目前地下管线已完工,电力设施改造、绿化、硬化正在施工中,预计9月完工绿化、硬化、电力设施改造、路灯安装、体育馆建设,并投入使用。

(七)昌滨路景观带项目稳步推进。

昌滨路景观带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00万元。新装路灯64盏、铺设人行道4800平方米、安装滴灌设施2.4公里、路沿石4800米、电缆2400米、配电箱1组、风景树500棵、各类乔木、灌木25万株,花卉35万株。目前该项目各类既定建设内容已全部完工。

(八)镇区给排水及污水处理厂建设不断加强。

镇区给排水及污水处理厂建设,总投资800万元,已完成水厂、污水厂相关规划、土地、管线手续,现给水管线及水厂已完工、排水主管网已完工、污水处理厂即将施工完毕,预计9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1、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没有固定的专业管理人员做好建设后期的设施维护管理工作,经常出现有人建无人管的情况。建议将乡镇基础设施维护纳入市市区城市管理。

2、符合建设用地条件的土地太少,导致一些项目难以落实。建议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给予项目用地建设指标。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快办理既定项目相关手续,争取早日实施建设。

2、尽快制定相关政策,规范已建成基础设施的管理与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