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占用耕地查处落实整改情况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16 08:19:17

违法占用耕地查处落实整改情况工作汇报

一、查处整改情况

根据市国土局下发的2016年度我镇管辖范围内涉及占用耕地基本农田违法图斑,我镇共有五宗违法用地,截至目前,五宗违法用地的整改情况为:

(一)东升农场约11亩的平整土地用于建设保障房区内道路,以及东升农场职工文化中心旁边约9亩的平整土地违法行为已进行行政处罚,并已将办理农用地手续的有关材料上报政府,待审批。

(二)已对程林胶厂建设大棚进行农副产品加工的违法用地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及制作询问笔录,其违法行为已制止,市国土局将下发行政处罚书。

(三)已对南轩村委会名山村平整土地行为下发责令通知书,其违法行为已得到有效制止。

(四)镇国土所已对博山村委会向阳村杨居礼槟榔加工点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及制作询问笔录,现槟榔加工点已停止加工。在查处该违法用地工作中,镇长、分管国土副镇长及村委会干部与业主进行了多次谈话交心、做好业主的思想工作,及时消除业主的麻痹思想,业主杨居里也认识到未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基本农田建设槟榔加工点的严重后果及法律责任,并承诺三月底自行拆除。目前槟榔加工点已拆除铁棚和铁架,但因杨居礼近段时间居住海口照顾家中病人,使得拆除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经沟通,杨居礼表态忙完家事后习行拆除。

二、存在问题

(一)因时间紧,拆除工作量大,且涉及到违法用地业主的经济利益,导致业主对拆除工作有抵触思想,制约我镇拆除工作未能及时顺利开展。

(二)因群众土地法律意识淡薄,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够了解,导致我镇未按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基本农田及耕地建设项目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在镇加强监察的基础上,建议国土执法大队加大执法支持。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加强《国土法》、《耕地保护法》的宣传力度,转变群众落后的思想观念。

(二)充分发挥村两委和村小组在土地管理中的作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实行上报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制止。

(三)加强国土所土地巡查工作。

(四)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继续对杨居礼槟榔加工点拆除情况进行跟踪,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拆除,并恢复土地原状,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