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联系”开展以来主要情况汇报

时间:2022-05-06 02:53:55

“双联系”开展以来主要情况汇报

县档案局严格按照县委要求,认真落实“机关联系基层 干部联系群众”主题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领导牵头,积极参与,深入一线送政策、扑下身子访民情,尊重民意办实事、全力支援助发展,现就前一阶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思想重视,及时部署。

2015年9月25日全县“双联系”动员会后,县档案局迅速行动,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动员大会,认真学习了县委实施意见和县委单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成立了本局“双联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同时,制定了工作方案,对“双联系”工作提出了具体目标、要求和工作方法,确定4名干部作为第一批联系干部。我们要求每个联系干部都要切实关心联系对象的生产生活,在积极宣传我县好的涉农、惠民政策外,更要倾听联系户的意见建议,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在与群众交往中,展现档案系统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是工作规范,落实到位。

在开展“双联系”活动中,严格按照县委的“三必看”、“三必问”和“三必留”的要求,认真做好走访笔记及相关台帐,对了解的问题情况,做好讲解和帮扶,真情实意当好“五员”。在每次走访前,都召集联系干部进行学习和布置,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县档案局在2015年12月7日集中开展了走访,走访前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求机关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将此次走访作为十八大报告精神的传达和宣讲;2013年3月5日到村集中走访,了解信访户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宣传、情绪疏导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和谐稳定。截止目前,县档案局开展走访活动干部32人次,走访群众8户,开展集中慰问2次,帮助解决问题5个。

三是围绕需求,解决困难。

1、开展档案文化进村活动。一方面到村、村走访慰问时,向村民介绍档案馆馆藏、档案的开发利用情况,充分发挥档案资政、档案育人等教育服务功能。另一方面了解两村现状,开展档案业务指导上门服务,对两村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进行指导,免费安装价值1000元的金鸠兹档案管理软件,使其顺利开展档案工作,为村级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2、对村里特困家庭、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开展定点帮扶和慰问活动。从多方面入手,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对5户困难联系群众进行了慰问走访,给每户送上800元慰问金,积极与县残联联系协调,为陈立玉老人争取到一副轮椅,解决了老人行动不便的问题。让他们感受到档案工作者们对社会的关注和对群众的关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强化教育培训,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构建规范化、常态化的“双联系”工作长效机制。同时,我们也将以“双联系”活动为契机,将“双联系”作为推进工作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更好为基层为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