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整合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25 10:41:55

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整合情况汇报

6月25—26日,受市政府领导委托由市政府副县级干部孙琳带队,组织市政府办、市法制办、市国资局、市广电台等相关部门人员先后到衡东等县市考察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工作,现将考察情况汇报如下:

一、各县市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管理现状。

目前,市建有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县市有农网已经完成整合,(以无线为主)、没有整合农网由广播电视台经营,目前正在与省电广传媒接洽当中,等待时机进行整合。

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相对城网而言,存在以下几个特点:1、线长,面广,用户分散,2、投资大,3、管理经营成本高,4、服务质量低。

各县市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投入不足、小片网整合困难、传输信号不稳定、发展空间有限等问题。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前期大多靠干部职工集资、企业拉赞助、供货商垫器材等多种形式筹建起来的。一些地方引进社会资金建成一大批小片网导致后期管理缺位,产权不清,整合困难。由于缺乏统一管理平台、统一的技术标准、统一信号,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服务质量不高,用户逐步萎缩。

三个县市由省电广传媒整合后,借助上市公司的雄厚资金、可靠技术、严格管理,城乡统一管理平台,统一收费标准,统一优质服务,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全部进行提质改造,完成数字电视平移,化解了负债危机和维稳压力,目前来势喜人,发展前景看好。

2012年8月整合,整合时农网负债1900多万元,农网资产评估1700多万元,从业人员186人,严重的资不抵债负债经营,职工人心不稳定,收视费收不上,用户流失,用户从顶峰的5万锐减到近3万。整合后套现1700多万元全部偿还债务,安排从业人员78人,有效地缓解了资金、人员、市场冲击的压力,2013完成数字电视平移,大力发展新业务,创收1150万元,2014创收达1280万元。、两县2009年城网农网一起打包整合由城网公司统一经营,完成网络改造和数字电视平移后,各县每年农网创收达到1500万元以上。

二、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势在必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三网融合的重大战略决策,根据广电总局广发(2009)57号、湘政办函(2009)74号和湘政发〔2014〕8号文件,为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建设“数字”,加快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双向化改造。全省对农村有线网络资产进行并购,应对“三网融合”实现文化强省战略目标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省三网融合工作安排部署,农村有线电视网络资产整合并购势在必行。

广电网络整合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更是“三网”融合的迫切需要,上面有政策,群众有要求,只有走强强联合整合资源,才能壮大广电事业,增加网络抗风险能力,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

1、有利于安全播出。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的特点是点对面的覆盖,节目一旦播出便无法收回、不可逆转,必将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而对于广播电视行业来说,安全播出是广播电视工作的生命线,没有广播电视广播的安全,就没有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安全。

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特别是一些小片网投资主体多元,又是模拟传输,缺乏统一信号源和管理平台,受干扰、插播风险大。每当节假日及国家重大活动的特护期间,安全播出则是一把悬在各级领导及广电部门负责人头上一把利剑。

安全播出把广电媒体产业和事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对广播电视发展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对广播电视媒体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只有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实施数字化技术,不断加强技术监管,通过组织机构建设、制度建设和技术设施建设,构建可控制的绿色的广播电视网络,建立和完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体系。

2、有利于发展壮大。农村网络要发展就必须全面数字化,没有管理平台、没有数字信号,没有技术支撑一切都市空谈。目前各县市城网已经整合并全面完成数字化改造,农村网络只有在整合前提下,利用现有的管理平台、技术支撑和资金投入才能发展壮大,才能在面对电信、联通、移动以及新媒体、自媒体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3、负债沉重,后续发展资金严重短缺。一是先期建设网络用户少、负债多。农村幅员辽阔,用户分散,网络建设成本高,这是农村广电事业发展的一大难点。网络建设的先期成本投入平均每户就高。由于债务沉重,运转困难。二是网络营运收入和支出矛盾日趋突出。一方面由于技术人员匮乏,网络日常的维护、维修跟不上,用户服务质量得不到保证,传输信号不好,收视效果差,收视费的收取相当困难。另一方面由于举家外出务工农户多“空心村”增加,供销社、食品站、粮站等一些单位相继改制,电视用户数量减少,整体收入大幅度下降,而经费开支又居高不下,网络建设和投入形成了恶性循环,广播电视部门负债有增无减已不堪重负,一些地方因发不出工资出现职工上访。三是实施数字化改造需要大笔投入,面对捉襟见肘的财政状况和沉重负债,整合是农村网络唯一出路。

三、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中的优惠政策。

各县市政府在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中,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通力协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广播电视事业事业建设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农村网络整合过程中进入网络公司人员身份不变,对广播电视台的拨款渠道不变,增资渠道不变;

2、网络整合所有套现资金全部用于广播电视事业建设和发展;

3、为加快对小片网整合力度,采取行政手段和合作的方式整合了所有小片网;

4、支持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维护广电部门正当权益。市委、政府下发文件通知,要求建设、规划、电力等部门积极支持,为有线电视网络改造创造良好建设环境。明确要求未取得电视节目传输资质的运营商不得开展IPTV业务,要求各职能部门加强管理和执法,有力维护广电部门的正当权益。在市政工程建设中如平安监控、“天网”工程优先支持广电部门参与,有的还以免投标方式将工程交给广电部门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