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社会养老体系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18 08:26:47

民政局社会养老体系建设工作汇报

为完善我县社会养老体系建设,推进城乡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加强基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为重点,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现将我县养老体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14584人,80岁以上的高龄人数1663人,90岁以上245人,100岁老人4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夯实基础,健全养老服务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下发了《县民政和扶贫移民局关于印发县城乡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局班子及相关股室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养老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协调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了由分管局长为主要负责人,相关股室人员为成员的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对各乡镇的目标责任考核。

目前,已完成社区、社区、社区为主的城市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镇村等9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即将完成,日间照料中心配有老年活动室、休息室、卫生间、医疗室、厨房等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生活供应、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医疗服务、精神慰藉等服务。

深入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在社区和社区率先开展了12349“孝行通”居家养老服务,有400余老人享受了孝行通居家养老紧急援助和日间服务;居家养老和日间照料中心的实施,为本社区、村的留守、独居、失能、失独和空巢老人提供了贴心的照顾、娱乐和精神慰藉,及时解决了老年人生活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丰富了村级社会养老服务内容。

(二)养老服务完成及资金拨付情况。一是养老服务完成情况。今年州下达我县社会养老体系建设工程目标任务是日间照料中心10个,已全面完成7个,有3个已完成了前期主体工程建设,正在完善内部装修及设施设备配置。居家养老服务目标任务数是2500人,目前所有前期工作已完成,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二是资金拨付情况。

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的省级配套资金已到位;州上配套资金正在下拨中;因县级配套资金不够,所以尚未下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