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情况的汇报

时间:2022-04-11 08:18:32

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情况的汇报

今年以来,我办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开展镇村驻村帮扶工作,安排了一名副主任作为该村第一书记,帮助村制定发展规划、落实帮扶措施。目前该村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根据会议安排,我就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汇报。

村是省级贫困村,位于镇以东,距场镇3公里左右,属典型的旱片死角村,辖8个村民小组、351户农户1175人,耕地面积848亩,其中田326亩、土522亩,2014年人均纯收入4582元。村的贫困,主要表现在“三多三少”。一是传统农业多、特色产业少。在产业发展上,该村大多都种植玉米、水稻、小麦、油菜等传统农业,从事特色产业种养业的农户很少。二是外出人口多、新型农民少。由产业发展滞后,农户家庭经营收入低,大多数青壮年都选择了外出务工挣钱,全村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600余人,村里留守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小孩,懂技术、会经营的人越来越少。三是贫困人口多、集体收入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贫困人口192人,贫困发生率16.34%。村集体经济组织基本无收入,村两委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弱。为此,我们重点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实事求是抓好调查摸底。积极配合驻村工作组,深入村社农户,通过实地查看,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深入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脱贫愿望,抓好建档立卡工作,建好贫困户、贫困人口的台账,对每一户的家庭收入、经济来源、劳动力结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要素登记造册,做到了户建卡、村有册,并在全村公示,现实了扶贫对象识别精准。通过调查摸底,村192个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57人占29.69%,缺劳动力致贫40人占20.83%,缺技术致贫35人占18.23%,缺资金致贫占32人占16.67%,因子女读书致贫占16人占8.33%,其它原因致贫12人占6.25%。

二是因地制宜抓好帮扶规划。根据村十年九旱和交通不变的实际情况,我们始终坚持把改善水利和交通摆在规划的重要位置。我们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帮助该村建设社道路1710米,解决出行困难,同时在原3米宽3.6公里长的村道路上增建错车道16处,解决因路狭窄错车困难问题。计划从五五水库分干渠引水入村,解决全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题,整治引水隧洞280米,修建田间排灌渠系5公里,整治山坪塘3口、石河堰6处。针对分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我们坚持因户施策,落实了产业发展、能力提升、农房建设等脱贫致富规划,做到了多“规划合一”。通过规划引领,为我们实施精准扶贫找准了靶向。

三是真心实意落实帮扶措施。我们村整合了扶贫专项资金、一事一议专项资金、部门帮扶资金、村民自筹资金共计70余万元,建成社道路1.7公里,入户道路1.71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同时我们加强了与县水务局的沟通协调,通过县水务局的项目资金和技术力量,打通过五五水库分干渠与村内渠系的连接线,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题,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加紧制定实施方案,预计今年11月份能开工建设。针对该村耕地无人耕种的实际,村两委回引村在外成功人士,流转土地近100亩,发展莲耦和中药材,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既解决了土地无人耕种的问题,贫困群众还能得到土地流转收益和务工收入。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我们依托村上两户生猪养殖大户,推行贫困户生猪“寄养制”模式,这样既解决了贫困户无劳力饲养生猪的问题,又能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已带动10余户贫困户养殖生猪50余头。为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我们按照县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全面落实文明联创、卫生联洁、治安联防、应急联动、困难联帮、致富联带“六联机制”,不断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治理的能力,充分激发了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热情。

虽然我们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做了一些事情,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上级的要求和农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单位人手少,“脱产驻村”落实不到位。由于农办目前只有5名工作干部,既要承担县委、县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又要切实履行好驻村干部职责,存在“两边挂、两边悬”现象;二是帮扶资金不到位。在帮扶资金的支持上,我们与其他单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扶贫攻坚“六个精准”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精神,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确保驻村工作顺利开展,促进贫困村早日“摘帽”、贫困户早日脱贫。

一是在贫困规划上下功夫。抓紧编制该村“十三五”扶贫规划和三年扶贫攻坚规划。重点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新村建设、生态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专项扶贫方案和年度脱贫计划,做到村有致富产业、户有脱贫项目。

二是在项目争取上下功夫。积极争取省级财政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第三轮省级新农村连片推进示范县建设项目,并把村纳入项目实施范围,进一步改善该村基础设施。积极引进农业企业和业主,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引导贫困户学习种养殖技术,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三是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针对我办人手少为实际,我们将统筹人员安排,实行轮流到岗值守,确保该村天天有驻村干部,同时要认真做好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工作,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同步小康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