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08 09:00:21

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情况汇报

四期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我县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我局正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进行落实,目前相关工作开展较为顺利,现将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概况

四期棚户区改造项目位于凉亭社区内,总投资约4.5亿元,项目占地面积约234亩,总建筑面积约24.36万平方米,规划户数2244户,共103栋。该小区将安置5、6社,石长村1、2、3、4、5、6社,席家沟1、2、3、7社,五凤村5社等地拆迁居民。

二、工作开展情况

项目于2013年第45次规划委员会审批通过规划设计方案,后因安置区域、范围的变更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调整,于2014年第60次规划委员会审批通过规划设计方案,后因安置居民提出增加停车位功能,于2015年第62次规划委员会审批通过规划调整方案,并开始开展施工图设计。目前完成了场地平整、地质勘查、施工图设计、审图、预算和招投标机构招标工作。财政评审工作正在进行,预计可在3月份完成财政评审工作,4月份可完成施工招投标工作,二季度有望开工,2017年底可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项目建设体量大,资金使用量大,需县政府提前做好项目资金拼盘。建议:政府加大项目包装贷款进度,充分利用项目建设性质实施棚户区项目贷款。

2、为早日实现实质性开工建设,请县财评中心加快财评实施进度。建议:县财评中心加快财评工作。

3、项目招标后涉及施工前期“三通一平”建设,目前道路和场地问题已解决,但涉及施工用水和施工用电接入需投入资金约150万元,需提前落实。建议:县财政提前落实该笔资金,待招投标工作完成后立即组织实施。

4、前期为加快项目建设,实现早日开工,项目预算采取直接议价形式组织实施,下降幅度达标准收费的50%,需提请政府同意直接履行合同手续。建议:预算工作实施在《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没有要求进行招投标确定预算单位,请政府同意直接履行合同手续,完善预算手续。

5、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存在建设业主支付的桩基检测费用,由于工程量现在无法锁定,目前无法确定检测单位。建议:参照物流园区模式执行,实施时,业主委托检测单位,建设单位垫付检测费用,纳入工程竣工结算。

6、项目实施体量大,跨越时间长,若不实施项目跟踪审计,可能形成后期审计结算难度较大,拖延项目审计结算时间,造成工程竣工结算支付延后,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建议:政府安排对项目进行跟踪审计,降低后期审计结算时间。

7、施工办证涉及部门多,费用缴付不明确等问题,易造成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间较长,影响项目建设实施进度。建议:政府出台涉及类似项目的相关收费标准和简化部分办理程序,明确指导项目快速办理相关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