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07 09:54:58

乡镇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精准式扶贫工作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全乡精准式扶贫工作,现结合本乡工作实际,将我乡精准式扶贫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是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组织委员为副组长的乡精准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落实专项工作经费,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责任“四个到位”,为顺利开展精准式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专题研究,制定方案

及时召开党委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精准式扶贫工作,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乡精准式扶贫工作专项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实施步骤、工作进度安排及保障措施等方面,为扶贫人口识别提供了认定依据,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及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三)强化宣传,统一思想

组织乡、村干部深入村组大力宣传开展精准式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召开群众代表大会64场次,印制宣传标语14副,村务公开28次,标语宣传28条次。通过广泛宣传,把建档立卡工作的目的和要求、识别标准、识别程序等相关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做到了家喻户晓,使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得到充分保障的同时,也进一步统一了乡村干部思想。

(四)动员部署,强化培训

一是及时召开精准式扶贫工作动员会,对全乡精准式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组织召开精准式扶贫工作培训会,对驻村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确保了精准式扶贫工作规范有序、数据真实。三是按照班子成员分工,组建指导组5个,分片对各村精准式扶贫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工作实效。

(五)公平公正,识别公开

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坚持统一标准、实事求是、分片负责等工作原则,按照农户申请—调查核实—民主评议—对象公开等程序,严把审核调查关,全面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做到了全面摸排、调查真实、合理定性、全程公开。优先将低保五保、五保、贫困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纳入贫困人口范畴,通过民主评议,确定拟纳入扶贫对象的人员,再对拟扶贫对象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了精准式扶贫工作的质量。

二、识别程序

以2015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作为评判主要指标,将人均纯收入低于省农村扶贫标准2700元的人员作为拟扶贫对象,坚持以户为单元,实行整户识别,坚持规模控制,以农户收入为基本依据,综合考虑健康、文化程度、住房现状等情况,按照农户申请(或村民小组推荐)、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村委会审查公示、乡人民政府审核公示的工作流程进行识别。

三、取得的成效

按照“突出重点、先难后易、分批实施”的原则,对全乡精准式扶贫对象逐一制定了结对帮扶方案,落实了结对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结合本乡实际,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特色产业、劳务输出和劳动技能培训为主要载体,重点发展种养殖和抓好劳务输出培训。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村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被动工作,进展缓慢。

二是个别村宣传发动不够到位,导致部分群众误认为被确定为贫困对象后会获得很大的利益。

三是个别贫困群众因人际关系处理不当,在民主评议环节,群众不愿为其投票,导致出现漏识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精准式扶贫工作的精准性。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考核。继续深入推进领导包村、干部包户、扶贫对象参与的工作机制,把精准式扶贫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内容,将扶贫工作任务分解到村、到每个干部,定期检查考核,确保分户包村工作机制和一对一对接帮扶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科学制定预脱贫人员帮扶规划。逐村逐户摸清预脱贫人员的致贫原因,根据预脱贫人员需求,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实现农村扶贫对象“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