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07 09:28:51

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

一、明职责,确保领导到位

为确保大气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我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长任组长,路政管理站站长、超限超载治理站站长、运输管理站站长为成员的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严格督查工作进度,解决具体问题,为该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领导保障。结合相关站职能明确了各自分工,确定公路超限超载治理站牵头组织实施道路交通扬尘整治工作,确定公路路政管理站负责检查与水源保护区相邻事故多发公路路段防撞、污水收集等防护措施建设情况。公路运输管理站负责道路运输的单位及车辆的资质管理及其运输工具的安全管理。

二、分类抓好交通扬尘治理

一是认真抓好汽车客运站扬尘治理。汽车客运站、公交公司和道路运输企业都制定了严格的防尘降尘制度,实行分片包干,专人负责;增加了防尘、降尘设施,在餐厅烟筒安装了防尘网,对车站内的待班区、应班区及站前广场等重点地区的地面进行了硬化,减少了扬尘源;定期清洗和擦拭地面、车辆、公交车站台、站亭(含遮雨棚)等,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客运站禁止脏车进站应班和发班。局不定期对汽车客运站扬尘治理进行明查暗访,做到发现一处,查办一处,给旅客创造了一个站容整洁卫生、车辆洁净舒适的候车、乘车环境。二是认真抓好公路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今年,共派出人员70余人次,车辆20台次,洒水车14台次,清理路边堆积物12处。三是认真抓好临时停车场扬尘治理。

三、督促机动车维修企业做好汽车尾气排放达标工作

一是分宣传、清理、整治和巩固四个阶段有序推动该项工作,做到层层深入,各有侧重。二是指导各维修业户建立了废油回收、废水排放等管理制度,完善了废油分离、回收设施(废油池、废油回收桶),并与有资质的废油回收企业签订合同,要求保留废油回收凭证备查,以确保废水达标排放。三是将有无沉淀池、尾气抽排放设备、绿化是否符合要求等作为质量信誉考核的标准之一,对企业进行严格考评,以评促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