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廉政文化创建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30 08:53:34

发改局廉政文化创建情况汇报

为了进一步加强机关廉政建设,营造文明向上的工作氛围,发改局采取多种形式,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立足本职,服务大局,以开展各种廉政教育活动为载体,努力建设廉政文化,廉政文化建设进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现将廉政文化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健全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自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开展以来,我局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廉政建设进机关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方法途径和基本要求,根据工作实际,我局把贯彻执行廉政文化建设进机关活动与班子自身建设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抓落实,一起检查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工作效能,转变了机关作风,规范了行政行为。

二、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我局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经常性工作来抓,做到逢会必讲,警钟长鸣,防微杜渐。采取集体学习、网络书刊等形式,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精神和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等文件精神,组织观看宣传教育片,召开廉政文化进机关动员大会,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思想认识,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按照中纪委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牢牢树立勤政为民、严于律己、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的思想,抵制腐朽思想和不良风气的侵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使我局上下形成了风气正、人气旺、政局稳、事业兴的良好局面。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为给廉政文化活动营造一个和谐环境,结合廉政文化进机关的要求,制作了宣传牌,悬挂于我局办公楼醒目位置。在活动中,我们积极创新活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围绕“廉”字,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这几个重点,推动了廉政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积极参加市发改委廉政文化书画展,参赛作品获得较好的成绩。同时,把反腐倡廉作为我局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激发广大文艺爱好者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热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廉政文化精品,营造“崇尚廉政、褒扬廉政、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

四、做好“三个结合”

一是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相结合。广泛开展向服务对象、基层单位等发放“征求意见表”,并全部回收,回收率100%;设立意见箱,网上征求意见和热线电话等,广泛征求了多条群众意见。对查找出的有关机关作风、办事效能、班子队伍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用科学发展的理论一对照,提出整改措施并抓落实。

二是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为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建设经济发展环境,推进区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我局进一步加大了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重点加强了软环境建设、行政审批等重点环节的管理力度。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能,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切实增强机关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与服务发展相结合,打造阳光机关。在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的指导思想,切实为经济发展服务,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特别是围绕基层最期盼、群众最急需的要求,以一抓到底的精神集中整改。

五、落实五项工作任务

一是制定本单位年度反腐倡廉宣传工作计划,并抓好落实工作。

二是在醒目位置设立廉政宣传栏,宣传廉政知识、和中央、省市、区反腐倡廉工作有关规定和工作动态。

三是建立建设局网站,并设立廉政文化专栏,宣传本单位廉政文化活动及先进事迹、廉政方面的政策法规等。

四是在局党组成员和股室负责人办公桌上摆入廉政格言。

五是结合本单位实际,局主要负责人把反腐倡廉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内容逢会必讲,带动和影响建设局廉政文化深入开展。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年来,我局在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中,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宣传本单位的廉政文化活动及先进典型事迹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廉政知识学习及有关专题活动开展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在下一步工作中,发改局将继续做好廉政文化活动工作,重点做好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好廉政知识学习会等活动,加大对本单位勤政廉政兼优先进典型以及本单位党员干部对廉政教育的心得体会的宣传力度。使区纪委确定的廉政文化进机关各项工作要求得到较好落实,进一步促进发改局党员干部廉政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