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8 10:55:57

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工作汇报

近年来,镇深入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及《市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坚持“支持返乡创业、促进大众创业”思路,进一步畅通创业渠道,改善创业环境,全力推动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在全社会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为建设“新城区、三江核心区、生态宜居区、活力创业区”的伟大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将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多方联动,协调推进。我镇积极加强对创新创业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强对创新创业形式的分析研判,立足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创新创业优惠政策,确保各项就业目标完成和就业局势稳定;协调分工,确保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充分发挥会、青年团、妇联、残联的作用,依托商会等民间组织,设立创新创业指导小组,整合资源,凝聚力量,调动社会各方促进就业创业的积极性,并对其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支持。

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切实履行职能,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发挥工、工商联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作用,(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区人社局)

严格考评,狠抓落实。将创新创业工作纳入各部门、各村(社区)年底目标考核,细化目标任务,确保政策落实;将就业创业服务、资金投入、群众满意度等指标作为分管领导及创新创业指导小组的考核内容,提高权重,并层层分解,加强督促检查,层层抓落实,对落实不力的,依法进行责任追究。对在推进创新创业工作中表现优秀的或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或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不履行促进就业职责,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对有关负责人及具体责任人实行问责。

全力以赴,解忧去疑。对返乡民工创业者,要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加大返乡民工创业联系帮扶力度,与返乡创业民工交朋友,定期“拉家常”,随时掌握生产经营的动态,收集汇总和反馈通报制约返乡民工创业的信息情况,广泛开展送法律、送商标、送合同、送信息、送信心等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所需、所难、所困,使党委政府成为返乡民工创业的坚强后盾。

二、健全长效机制,加强政策扶持

采取由政府部门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搭建创业平台,只要不是违法违规项目,又不影响环境和持续发展的,适当降低准入门槛,大开“绿灯”,畅通“绿色通道”,在资金扶持、证照办理、信息咨询、科技服务、法律保护等方面为其提供全方位的优惠和便利,近距离为其发展支招,集中解决创业者生产经营中的具体困难,逐步建立健全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的长效机制。

针对农民工创业中存在的融资难、择业难、投资难、发展难、落户难、生存难等障碍,我镇坚持因地制宜、因市制宜、因情施策,及时出台了一些具有针对性、扶持性、鼓励性和激励性的政策,通过借力媒体宣传、依托商会沟通、驻外联络推介,灵通信息,让返乡创业有渠道,鼓励有文化、有技术、有市场经济观念的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就业创业;通过建立创业基地吸纳创业、创立网上平台促进创业、加快项目建设带动创业,拓展空间,让返乡创业有平台;注重引进技术领先、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和投资者,培育壮大高水平、有潜力的本土企业;通过加强信息引导、开展创业指导、优化政务服务,强化服务,让返乡创业有保障。

三、加强创业培训,提高职业技能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我镇积极与相关部门、职业培训机构联系,争取资金支持和资源支持,采取“借台唱戏”、“同台唱戏”等办法,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原则,以短、平、快为要求,共同实施“创业培训工程”,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创业农民工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其市场竞争力;在企业中大力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强化职工上岗和转岗适应能力。把优质培训资源、资金向带动就业显著的重点行业和企业集中,形成在岗位培训新机制。

加强企业管理知识培训。定期举办培训班或座谈会,深入宣传有关的法律法规,在全社会倡导文明生产、文明经营的良好氛围;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加强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等培训,举办企业管理知识培训、农业科技知识、专业技术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题培训,让农民工掌握创业必备的知识或技能,培养出一大批创业本领硬、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提高创业竞争能力。

四、培育先进典型,倡导良好风气

加强宣传,更新观念。通过开展创业讲座、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的活动,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倡导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树立崇尚创新、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大力培育创业精神和创客文化,将奇思妙想、创新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业活动;继续深化“走访帮扶”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使广大返乡民工对相关政策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让不想创业的返乡民工想创业,让想创业的返乡民工敢创业、能创业。

树立典型,营造氛围。要加大先进典型的挖掘培育力度,深入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致富带头人”、“返乡农民工创业标兵”、“创新创业明星”等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发现或培育出一批敢为人先、经营有方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典型,指导其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营造创业光荣、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要总结先进典型的创业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创业有为、创业致富的人和事,激发失业返乡农民工的创业热情,引领更多的失业返乡农民工加入创业大军;要充分鼓励农村能人、经营大户、民营企业主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做到亲帮亲、邻帮邻,带领失业返乡民工参与创业,逐步推动农民工由“体力型”劳务输出向“智力型”创业致富转变,形成千帆竞发的创业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