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纪念革命烈士活动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5 04:56:01

清明节纪念革命烈士活动情况汇报

根据宜民政[2016]50号《关于2016年清明节期间纪念烈士活动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我们认真部署开展了纪念革命烈士的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宣传教育,大力弘扬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

无数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富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今年清明节广泛深入地开展缅怀和纪念革命烈士活动,参与祭扫活动的群众比往年更多,为了防止清明祭扫活动突发事件的发生,在2008年人民政府办公室牵头成立了清明期间群众祭扫服务管理应急领导小组;指定了清明期间祭扫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长效机制。在清明节纪念革命烈士的活动中,各单位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和宣传工具,大力宣传革命烈士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真理,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大力宣传革命烈士热爱党、热爱祖国的高尚品德;大力宣传革命烈士坚持真理、英勇奋斗、艰苦创业、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和优秀品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瞻仰和掉念活动。

二、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维护工作

省级纪念设施2处,县级纪念设施2处,为了保护好纪念实施,清明节前专门组织进行了检查,为纪念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对抗战纪念牌进行了全面维修,在人民群众中反映较好。对纪念实施检查中存在的卫生问题,字迹不清问题,要求实施所在乡镇限期清理、填补,并以整洁、美观的院容院貌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出现在人民群众面前。

三、创新纪念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为使纪念革命烈士的活动有序进行,县政府办公室行文,要求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在清明节期间要认真组织开展好纪念革命烈士的活动。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按要求整队前往文江、庆符、四烈等烈士陵园和纪念馆活动,并在陵园举行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把开展祭奠革命烈士活动同美化烈士陵园环境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学生、青年、干部、职工和部队官兵到烈士陵园植树、栽化草;使纪念革命烈士活动既庄严隆重、又热烈生动。据不完全统计,有近100个单位和2.5万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文江中学学生代表杨天涯向革命烈士庄严献词,优秀团员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以表哀思。全体同学共同宣誓:人民为先,祖国至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奋发有为,誓作栋梁;振兴文中,再造辉煌。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同学们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懂得了生命的意义,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