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培训活动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4 10:30:48

党员教育培训活动情况汇报

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我乡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用先进的知识和优良的传统教育党员干部,认真按照县委关于党员培训相关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员先进性,努力造就一支素质高、作风实、能干事的党员干部队伍。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促进党员培训工作的开展,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各党政成员、各党支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各支部中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相关通知,结合本乡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乡2015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和《乡中心组学习计划》等相关文件,严格按照计划定期组织党员进行教育培训学习,党委将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工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2015年以来,共计开展各种党员教育活动共计12次,参加教育培训人数累计达300余人次。通过教育培训,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队伍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观念和责任意识,党员干部的自信心、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

二、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素质

1、加强中心组学习,增强整体功能。根据县委对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建立完善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加强以科学发展观、党的执政能力、党的先进性建设,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市场经济知识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全会精神和主要领导讲话精神等作为重要内容的学习,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驾驭市场经济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加强对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和考核,确保理论学习取得实效。

2、制定培训计划,结合实际抓好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和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机关干部职工、乡级单位负责人、村干部等的培训。一是举办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二是举办了干部职工会前学法用法培训;三是举办单位负责人、村干部培训;四是举办村纪检干部培训;五是举办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班。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

3、有针对性地适时举办党员干部培训。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开干部的工作思路,抓住机遇,促进我乡经济发展和各部门工作的开展,一是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我乡实际,采取请党校专业人士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提高各级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扎实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认真落实“党员活动日”,以“流动党课”和远教“集中学习日”为抓手,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培训;三是积极组织村干部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班学习。以道德修养、职业素养为重点。

4、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行以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到村开展上《党课》等理论知识培训,不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而且也促使授课人不断加强学习,在教育别人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和提高。重视在优秀年轻人中培养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好“入口关”,加大发展党员力度,不断壮大党的后备队伍,推进党的建设。

三、丰富教育形式,开拓工作思路

1、坚持定期召开党委委员会议,党支部坚持每季召开支委会,共同研究党内重大问题,听取和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委或党支部的工作意见和建议;党小组每月组织一次活动,重点是党员向党小组汇报思想、学习、工作情况;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主要是向全体党员汇报党建工作和贯彻落实情况,研究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等重大事项。

2、拓宽党员干部培训渠道。围绕“学理论、看变化、找差距、思发展、有作为”的工作目标,以先进发达地区、示范乡镇作为干部长期接受培训的“大课堂”,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和“诚实、守信、立德”的创业精神,加快我乡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使党员干部增长见识,拓宽工作视野,进一步增强了党性意识和服务意识。

3、加大了优秀年轻党员干部的培养力度。全面了解掌握年轻后备干部情况,创造条件不断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今年组织班子成员及村两委负责人到宣汉、重庆等地考察学习花椒、黑桃产业发展,多批次选派村支部书记参加县举办的产业发展培训会。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选派送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工作的安排,从乡级部门选派了2名综合素质较高、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村锻炼。通过对优秀的中青年后备干部的培养教育,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提供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干部。

今年年以来,全乡共举办实用技术及干部培训班20期,培训人数300余人次。并结合我乡农村工作及党员干部实际,积极推送产业发展示范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参加市委、县委党校进行系统的学习培训。

四、存在不足和建议

(一)存在不足。一是个别党支部、党员对此项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二是由于乡村财力有限,无法满足全员学习的需求;三是内容安排还缺乏系统性、科学性等。

(二)建议。一是目前全乡还有1个村无村级活动场,1个村自建村级活动场经费难以解决,3个新建村、1个改扩建村至今资金未到位没投入使用。二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新农村建设为目标,结合实际,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三是要及时做好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对边远乡镇有关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为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出指导员的作用。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努力建设一支“内有凝聚力、外有亲和力、近有带动力、远有发展力”的结构优化、纪律严明、党委满意、群众信任的党员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