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2 11:13:14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扶贫移民局的悉心指导下,在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的正确引导下,我乡在去年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基础上,以“万民干部下基层”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现就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乡位于县城东北部,离县城53公里,辖7个行政村,43个农业合作社,1954户,7860人,幅员面积37.7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900米,属典型的农业乡镇和国定贫困乡镇,贫困率达19%。2015年12月7日全市精准扶贫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乡立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贫困户精准识别“回头看” 工作中,我乡在2014年481户,1495名贫困人口的基础上共清退333户,1019人,清退率达68.2%;新进307户,923 人;按县扶贫移民局业务要求,2014年学村脱贫20户,55人,2015年全乡预脱贫200人,其中学堂山村预脱贫9户,33人。按照“十步工作法”、“八个比对”、“六个不纳入”等业务要求,现我乡精准准识别贫困户共475户,1402人,其中低保贫困户206户,550人;残疾人贫困户76户,83人。

全乡475户,1402名贫困人口全部实施“五个一批”脱贫攻坚计划。其中: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300户,507人;移民搬迁安置242户,765人;通过低保政策兜底240,642人;通过医疗救助扶持229户,245人。

二、具体工作

(一)强化帮扶队伍,夯实组织基础.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乡组织了专班,落实了专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人员专门抓的工作态势。

一是成立以党委书记、乡长为双组长,分管副乡长和其余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乡级各单位和村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设立扶贫开发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扶贫开发办主任;专职副主任则由年富力强的业务能手担任并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2名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利用驻村帮扶单位的本身优势,充分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回引创业人员作为扶贫攻坚生力军的辐射带动作用,确保实现全域脱贫。目前我乡三品寨村在市土地储备中心的帮扶下回引了2两户养牛专业大户,采取“分户散养、集约经营”的发展模式,带动该村23户贫困户参与黄牛养殖,计划年出栏50头,实现贫困户年均赢利2万元。启动了该村的办公阵地新建工程(现已完成选址及图纸设计),该工程集村部办公、村小学、村医疗卫生服务和休闲文化娱乐等于一体,初步投资200万元,建成后将是我乡第一个现代化村级阵地。

(二)细化帮扶方案,夯实理论基础.根据县委《关于决战决胜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部署要求,我乡以县扶贫攻坚实施方案为蓝本,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携班子成员、各站所负责同志编制了《乡扶贫攻坚实施方案》、《乡各村扶贫开发专案》和《乡总体扶贫规划》。各分管领导就分管领域也制定了详细的专项方案。同时以“规划至村、帮扶到户”为原则,为各村制定了契合村情的发展规划和行之有效帮扶方案。截止目前我乡已为7个村制定专项发展规划26份,制定贫困户发展规划470份,基本实现贫困户一户一规划。通过细化帮扶方案,切实为贫困村的发展和贫困户的脱贫指明路子。

(三)优化帮扶环境,夯实产业基础.

以乡、村、社层层召开动员会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把上级有关政策宣传到村、到社、到户,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做到政策公开、规则公平、结果公正、群众公认。转变交流方式,消除贫困户和帮扶人员的隔阂,使帮扶人员更深入细致的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利用现有的专业合作社优势,鼓励贫困户积极加入专业合作社,同时积极回引返乡创业人士发展产业。目前我乡已发展以红心猕猴桃产业和生态养牛以及中药材种植的专合社3家,带动54户143名困难群众加入,尚有2家正在深度洽谈中。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契机继续培植范家坝村官山上聚居点,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其中800米新街现已完成路基工程,计划入住15户,实现入住率100%;在学堂山村实施的庭园改土,大力发展“一社一景、一户一品”的庭院经济,目前该村已完成改土2000㎡,新建垃圾池6口。

(四)量化帮扶责任,夯实考核基础.

我乡上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行政村目标考核,将此项目标分解到村、社,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各村阐明精准扶贫工作的纪律要求,确保扶贫工作公开、公平、公正。遵照巴中市委《扶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加强对扶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的管理与考核,同时强化督促检查, 严格奖惩。对各村定期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通过奖励先进、鞭策后进,调动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推进乡扶贫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制定帮扶方案的时候,部分帮扶责任人没有联系到具体实际。导致帮扶方案可操作性不强,帮扶效果不明显。

四、今后工作打算

1.继续宣传,扩大影响。坚持舆论导向,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对贫困村、贫困户宣传上级有关政策,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从根本上转变贫困户的意识形态,变“要我富”为“我要富”,充分发挥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深层次解决贫困户思想意识贫瘠的现状。

2.继续定制、措施到户。继续走村入社,深入了解贫困户贫困现状,详细分析其致贫原因。逐户为贫困户制定“量体裁衣式”的帮扶方案,坚持从实际出发,确保贫困户的入户帮扶措施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