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18 09:42:37

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

今年在县委、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县纪委的关心指导下,乡党委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抓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一年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委主体作用

(一)强化党委班子集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切实肩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和全面落实的主体责任。坚决支持乡纪委发挥监督职责,及时研究解决纪检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为纪委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当好坚强后盾。

(二)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充分发挥好党委书记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监督检查和示范带动的作用,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深入到哪里,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落实主体责任的整体合力。

二、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

(一)加强学习准则和条例。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参加准则和条例知识竞赛,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的监督检查,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确保政令畅通。

(二)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相结合,聚焦问题、对准问题,切实做到老问题、新问题一起解决,整治查处门难进、脸难看,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加大重点项目领域监管力度。加强对建设工程实施、项目审批、基建程序、资金安排使用、质量安全、竣工验收等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严肃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资金使用不出问题、工程质量安全不出问题、干部廉洁自律不出问题。

(四)深入开展涉农惠农资金清理。根据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等部门的安排部署,全乡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对2013年至2014年的各项涉农、惠农资金进行了全面清理。严格按照政策执行,清退农村低保408户568人62310元,清退城镇低保8户9人2330元,整改兑现残疾人慰问金1万元。

(五)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围绕民生工程、涉农资金兑现、干部作风等重点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公开乡纪委办公电话作为举报热线,畅通举报渠道和信息来源。通过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问题整改大起底,发现有损害群众利益的“四风”和腐败问题4件。在县纪委和片区纪工委的指导下,对这4件“四风”和腐败问题立案查处,给予4名党员干部党纪处分,现已全部结案。同时以查处的案件进行警示教育,加强案件深度剖析,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教育警示全乡党员干部遵章守纪。

三、完善保障措施,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一)落实责任分工制度。认真实行签字背书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具体化,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廉政承诺书,明确责任内容、履责要求、追责办法,逐层分解落实责任。

(二)落实定期报告制度。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双报告制度,党委每年向县纪委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党委书记报告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以书面形式报告“一岗双责”履行情况。

(三)落实廉政约谈制度。党委书记每年不定期约谈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听取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汇报,推动责任落实和干部清正廉洁。

(四)落实党委定期研判制度。党委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每季度进行一次研判,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部署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