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整改落实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15 09:21:05

乡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整改落实情况汇报

2015年12月14日,贵委对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巡查,根据巡查反馈意见,我乡庚即整改,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村组干部违法违纪问题偏多整改落实情况

要遏制村干部违纪问题,必须从解决根源入手,筑牢用人、思想、责任、制度和法纪五道防线,对此,我乡主要做以下几方面工作:

1、把好选任入口,筑牢用人防线。一是坚持公平公正选人用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出有政治头脑、有事业心、求真务实、群众公认的人担任村组干部。二是突破村干部选用常规模式,打破地域、行业、身份界限,注重从大中专院校毕业回乡的知识青年、外出务工回乡能人、复员军人,致富带头人等四类人中选拔优秀人才。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更加务实,推动大学生村官管理实际村务,让大学生村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任机制。四是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加强村干部任前考察和任用管理,对选举对象一律实行严格、全面的任前考察制度,真正将群众基础好、政治思想过硬的人纳入选拔视野,严禁“带病任用”。五是逐步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使其能够安心工作。

2、加强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一是充分依托远程教育等现有阵地,集中时间、地点,对村干部开展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提高法纪意识、履职能力,切实解决村干部在政治觉悟、思想作风、廉洁自律、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截止目前共开展相关教育5次,教育70人次。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及时通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以儆效尤。截止目前共通报相关案例6件,教育30人次。三是针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并落实约谈制度,及时警示提醒。四是查办案件中,注重以案说法,进行反面典型教育,起到震慑作用。五是大力发掘宣传优秀村干部的先进事例,引导广大村干部向榜样学习,做到既要干事又要干净。六是在推荐评选优秀村官时,把廉洁自律作为重要的评价标准予以考察。

3、落实两个责任,筑牢责任防线。进一步夯实党委抓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位,对农村党员干部严教育、严管理、严要求。强化乡纪委监督责任,适当增加纪检监察干部力量,突出主业主责,抓好执纪监督问责。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出现问题造成严重影响的,坚决实行“一案双查”,既要依纪依法查处直接责任人,还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4、强化监督制约,筑牢制度防线。健全完善村民监督委员会、信访举报等制度,切实把村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进一步完善村财乡管制度,规范村务公开特别是财务公开形式,健全村级财务审计制度,有效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责。加强民主监督,健全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保障村民当家做主的权利。

5、加大惩处力度,筑牢法纪防线。坚决查处村组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发挥案件查处对农村党员干部的震慑教育作用,提高基层干部按章办事、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搞好总结分析,分阶段剖析村组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基本情况,找出共性问题,在此基础上完善预防和惩处机制等。

二、部分村务不公开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上次检查中暴露的问题,我乡痛定思痛,结合自身实际,对村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具体如下:

1、高度重视,成立组织,加强领导。一是及时组织召开了专题班子会。检查后,我们及时召开班子会,理顺了思路和下步努力方向,明确由民政、纪委等各司其责,统一协调,将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乡党委、政府将村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调整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指导、监督全乡村务公开工作。三是各村委会也相应成立村务公开领导和监督机构,为村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证。四是结合各村实际,指导各村委会及时制定关于村务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具有“决策—执行—监督”相结合的高效运作体系。并经常督促检查落实情况,使各项规章制度不流于形式,确保了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2、统一公开形式、内容,提升村务公开档次。一是为7个村制作了村务公开栏,做到内容统一、尺寸和样式统一。二是村民委员会根据本村实际情况,依照法规和政策的要求提出村务公开具体方案,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方案进行审查后,提交村两委集体讨论确定,公开的内容经村务监督委员会签字并加盖公章。三是在做好统一公开时间、固定公开地点、突出公开热点、规范公开程序的基础上,还根据村民的意见、建议要求,紧紧抓住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调整充实公开的内容,健全配套制度,使村务公开民主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3、加强培训,增强村务公开在广大干群中的影响力。为进一步提高村务公开质量,解决村两委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乡先后举办了两期村两委干部公开培训班,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村务公开条例》等文件,使农村基层干部对自身工作范围及职责有了进一步理解。培训采取领导授课、座谈讨论、互相交流、面对面谈心等形式,解决了两委班子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使村干部进一步改变了观念,解放了思想,理清了经济发展思路,认识到村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各村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4、强化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公开工作。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项目建设、低保评审、各类惠农补贴发放及村级资金使用等情况及时、准确地向群众公开,让群众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强化财务管理,完善村财乡管制度,探索村组干部离任审计,配套完善的责任追究办法,特别是突出乡监管的主体责任。强化督查问责,采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现场审计等各种方式,强化对“三农”资金的监管力度,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5、认真谋划,确保村务公开下步工作顺利推进。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后进村管理力度,务求全乡村务公开工作整体提升。二是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公开管理的积极性,不断把村务公开向高档次推进。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村两委干部培训力度,从思想上、业务上为村务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四是继续加大对村务公开的财政投入力度,为公开阵地提供经济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