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前防灾减灾应急准备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07 09:39:07

汛前防灾减灾应急准备工作汇报

为切实做好应对各类突发自然灾害的应急准备工作,提高我县防御突发自然灾害的能力,最大程度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按市农业局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协同农机、畜牧、水务等局,开展相关迎检准备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构

成立农业局防灾减灾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二、各部门汛前防灾减灾应急准备情况

(一)农业局汛前防灾减灾应急准备工作

一是做好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农资储备。经统计,农业投入品累计备库两杂种子10t,均由农资经营户自行储备,肥料储备充足,其中尿素800t,碳铵500t,复合化肥700t。农药储备均由连锁农资经营店储备,完全能够应对突发自然灾害所需农资物资。配备抢险救援应急人员65人。

二是做好应对突发农村能源户用沼气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工作。重点做好农村户用沼气安全和养殖场沼气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配合集中供气安置点工作人员以及乡镇农技人员,及时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及突发自然灾害事件。

三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农业行政执法力度。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处置的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监管,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发生;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报告县政府和上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迅速介入,采取措施,避免事态扩大。特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明确各站股职责,要求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在县政府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机构和县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的指导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农产品检测工作,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公告制度,及时有关农产品农药残留等质量安全监测信息,根据监测信息及时做好预测预警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农产品农药残留例行检测样品66个,乡镇共抽样1000多个,合格率为99%。

(二)畜牧局汛前防灾减灾应急准备工作

一是做好动物防疫防治工作。物资储备方面:防疫物资储备以乡镇储备为主,县畜牧局储备综合调拨为辅的原则进行。2015年1月份,县畜牧局发放工作服、防疫服、注射器等防疫器材、设备2500余件、套到16个乡镇,作为2015年防疫物资储备与疫病防控使用。县畜牧局储备第一季度储备消毒药1.2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疫苗40余万头份。以上物资储备能够满足我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需要。县畜牧局、乡镇动物卫生监督分所及村级动物卫生防疫员共计141人均为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处理工作组成员,为疫情处置提供了人员保障。

二是强化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县畜牧局充分利用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时期,大力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病害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重大动物疫情处置等相关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努力提高县动物疫病防控系统的疫病处置能力,为能够高效快速处置突发重大动物疫病情提供技术保障。

三是做好畜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季度定点屠宰场共检疫上市生猪8466头,无害化处理生猪5头。重点加强对饲料、兽药经营户的监督检查,未发现违禁饲料经营。对养殖大户的饲料等投入品进行了不定期的监管,未发现违禁饲料的使用。检测养殖和屠宰环节生猪“瘦肉精”572头,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和沙丁胺醇检测均为阴性。

(三)农机局汛前防灾减灾应急准备工作

一是做好机耕道应急抢险工作。切实落实道路保通保畅工作责任制,提高农机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生险情时能够快速处置,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农机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物资应急储备了抽水、排灌、清淤等机械设备,农机应急抢险人员14名,以保障应急抢险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印发了《县农机局机耕道应急抢险预案》、《县农业机械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试行)》文件,加强并督促应急抢险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加强农机机械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报废废旧拖拉机,更新安全牌照。

(四)水务局汛前防灾减灾应急准备工作

重点做好水产渔政应急工作。经统计,我县涉及水产养殖户仅为一户,其余皆为水产养殖散户经营,大部分水产均从周边县城采购。为及时应对突发自然灾害,我局编制了《水产养殖突发应急预案》,面对突发自然灾害的情况,及时从周边调运,并做好散户及经营户的应急安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