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电教化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31 08:48:22

中小学电教化工作情况汇报

2015年XX月份,为进一步推进徐州市教育改革工作,深化落实徐州市教育现代化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我市了推出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此体系深度融合了信息技术和教学工作,深入促进了我徐州市的人才教育模式,创新了我徐州市的人才教育理念,使我徐州市的人才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自我市推出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以来,为加快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进程,提高我市教育现代化水平建设,落实并完成我市的创新型教育体制的改革。在我徐州市教育教学的正确带领和指导下,我市在全市包括区、县的范围内,展开了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工作。在发展过程中,我市首先研究开展了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专家报告会议,此会议深化提高了全市的教育部门领导建设水平,保证了我市的教育信息化能够在正向的教育理念以及正确的指导观念下得以全面开展。

我市为适应新型教育课程改革的总体需要,深入促进教育现代化公共体系的开展,实际提升名优教师运用信息化方式和手段开展教学研究和实践工作,促进个人信息素养和教学质量提升,使得教师能够真正成为科学信息化应用的引领者和推动者。经全市教育机关研究决定,在全市包括区、县的各个学校内抽取获得过徐州市第七批名教师和徐州市第九批青年名师、学科带头人以及优秀骨干教师荣誉称号的教师,参加全市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提升培训,此培训通过专家讲座、交流研讨、以及实践演练等方式开展,全面培训各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完善教师对信息化环境下的学科教学设计,翻转课堂、数字故事、可视化课程之作与设计,教育教学为课程制作等相关技术方面的掌握情况。并通过教育叙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信息化环境的交流与研讨,以及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现状与举措分析等研讨会议,加强教师对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认识,实际提升教师的教育信息化思考能力。此外,为提高教师对微课的理解和开发应用水平,帮助教师快速掌握微课制作技术,推动我市微课资源建设,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能力。在对教师进行现代信息化教育培训的同时,我市教育机关又开展举办了微课设计开发与应用培训,通过培训以及实践,强化了我市教学领域对微课的进一步掌握。

在2015年,我徐州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公用服务体系得到了全面的落实与发展,我市在以各类培训、指导会议等方式深化落实全市范围的基础信息化公共教育体系的同时,又开展落实了教育现代化考核工作。此考核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界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度贯彻落实了《省政府办公司相关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的教育战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全面提高我市教育综合实力为总体目标,以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创新人才为根本任务,按照导向性、间接性、可行性和客观公正性的原则,进一步优化了教育信息化指标体系。此考核程序分别为自查自评、市级考核方式开展。考核考察了全市各市区、县级学校的教育现代化创建情况、各级学校布局优化情况、学前教育发展情况、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建设情况、教育质量管理情况、安全综合情况等,以此全面加强现代化建设,通过此项考核的各项成绩与指标情况,我市的教育基础信息化公用服务建设情况得以全面体现,我市的基础信息化公共服务建设得到了快速而有力的发展。

通过我市推出的教育信息化体系,我市的课改工作得到了深入的实施发展。通过对此体系的建设与落实,我市各区、县级学校的教学资源得到了进一步的建设与改善。各地、各学校结合了教育现代化创建工作,强化了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数字化管理,我市的各项设施资源得到了新技术的有效引进,优化了资源配置,促进了全市的资源共享,建设除了具有区域和本校特色的数字化综合应用平台。并且,为全面完成此次教育改革,深入实现教育信息化建设,我市各校还为教师配置了必要的信息化办公设施和网络环境,鼓励了广大教师充分利用了现有设备,探索微课等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方法,提升了我市的教育教学创新化,与专业化,并充分发挥了教学中的名师效应,是的我市教学得到了更优质的发展。

此外,此次教育信息化改革,还推进了全市教育教学的“学进去,讲出来”的发展方式,使得此类教学理念得到了进一步的实施。“学进去,讲出来”的教学方式转变了学与教的传统方式,它改善了课堂教学一学生为主旨,全面落实了以学生学习为主体核心地位的教学理念,推进了我市教学课堂的高度有效性,实现了课堂教学的质量性新突破。

通过此次的信息化教育形式的落实与现代化教育建设的改革,我市的教育教学,已从原始的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学,教学气氛沉闷,教学效率不高的现象逐渐得以转变。此次改革建设,大力推进了课堂教学改革,改变了学与教的教学方式,推进了“学讲方式”额实际与深度应用,改善了课堂教学生态,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学习变得更加主动、有趣、活泼。更使教学活动变得更有目的性、针对性、实效性。使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变得更有成效、更具教育和生活的意义,实现了教育本质的回归,此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是我市教育的一大重要举措,对我市的教育教学工作存在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