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治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30 10:00:46

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治理工作汇报

2015年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计生委的具体指导下,针对出生人口性别比不断升高的问题,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多策并举,标本兼治。全镇出生人口性别比明显回落,全镇1---4月,共出生78人,其中男性46人,女性42人回落到116,逐渐趋于正常水平。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镇党委、政府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高度重视,多次深入调查,找出问题所在,同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情况,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一是成立了以镇长任组长,宣传、妇联、计生、卫生、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领导小组。各村、各单位也按照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相应组织。镇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及时通报治理情况,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二是先后以镇党委、政府文件形式,下发了《集中打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专项治理活动方案》、《启动“关爱女孩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使综合治理性别比升高工作有章可循,为促进工作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建立和完善目标考核机制。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把人口数量指标与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统一起来,纳入全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与各村各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做为年终考核各村、各单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我们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转变群众生育观念。一是深化“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将“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与重大经济社会活动、文化体育活动等有机结合,大力宣传“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少生快富”等科学、文明、进步的新型婚育观念。利用镇村人口学校培训、刷写墙体标语、设立大型户外宣传牌、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建立计划生育宣传一条街,营造强有力的舆论氛围。组织发放宣传品到户到人,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同时把依法打击”两非”宣传,同计生法律法规宣传相结合,同奖扶政策宣传相结合,同优生、优育优教、知识宣传相结合,同避孕节育知识宣传相结合。大力宣传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危害性,让群众了解依法打击”两非”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参与专项治理活动;大力宣传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特别是有关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二是深化“关爱女孩行动”。把倡导社会性别平等、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作为事关可持续性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公民道德建设规划,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关心、关爱、关注女孩成长,促进女孩家庭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化“生育文明新家庭”创建活动。制定下发“生育文明新家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镇遴选示范家庭参加上级“生育文明新家庭”评选。

三、健全制度,依法管理

一是完善各种服务管理制度,逐一建立和完善了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审批制度、终止妊娠药品登记制度、人工终止妊娠手术管理制度、人工终止妊娠手术统计报告制度,并有针对性地发放给治理范围内所有对象,以制度促管理。二是抓好医疗网点排查登记和管理工作。在排查登记中,做到经营单位数目清、单位名称清、所处地址清、使用设备清、从业人员清、药品进销账目清、执业证件清。卫生和计生部门对B超机实行双重备案,重新规范了工作制度,并层层签订岗位责任书。要求对所有服务对象建立档案,凡对孕妇实施B超检查时,必须逐例登记孕妇姓名、单位或地址、身份证号码、检查时间、检查目的、检查结果,检查时必须有2名医生在场并签字。发现是因选择性别做引、流产的,不予手术,并及时报告镇计生办。对终止妊娠类药物实行专管制度,终止妊娠类药物由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专供,仅限在有进行清宫手术条件的一级以上医疗单位使用。严禁没有执业资格的单位和个体行医者使用终止妊娠类药物。对违反规定出售终止妊娠药物的,一律查封和没收。计生技术服务单位、卫生医疗单位、个体诊所、医药门市等场所要在醒目位置悬挂”严禁开展胎儿性别鉴定”、”严禁非法终止妊娠”、”严禁出售人工终止妊娠药物”警示牌。三是认真落实孕情监控制度。首先摸清持生育证妇女孕情,要求各村必须把生育对象在怀孕3个月内将孕情报镇计生办,不得迟报、漏报、错报。其次,对怀孕妇女建立跟踪服务档案,分别落实跟踪服务责任人。要求镇指导所和村管理员,对持证怀孕的育龄妇女,重点是持二孩生育证怀孕的育龄妇女,要逐人建档,孕情随访服务到位。对怀孕已满3个月的,实行全程监控。每月到户进行一次孕情随访,及时准确地掌握妇女孕情详细了解孕情,每次服务都要认真填写《生殖保健系列服务手册》、《围产期保健手册》。发现有政策内怀孕对象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追究跟踪服务责任人的责任。四是依法开展专项治理。镇党委、政府组织计生办、派出所、卫生院、工商所等相关部门人员,定期开展活动。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责任到位、部门配合到位、制度措施到位、经费投入到位、案件查处到位。重点对全镇医疗机构、个体诊所及药店进行全面清理、清查、整顿。

法胎儿性别鉴定、非法终止妊娠、非法销售终止妊娠药品、溺杀婴儿四类案件严厉打击。在专项治理中,设立了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印发有奖举报公告,建立有奖举报制度,有效地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四、延伸服务,夯实载体

强化流动人口管理。利用春节前后大量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镇村计生工作人员深入各村(居)摸排流动人口信息,核对孕情、出生信息、联系方式等,确保各项资料真实有效,沟通及时。做好与流入地计生部门沟通工作,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尤其是孕期及出生管理。该镇已将出生实名登记工作纳入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责任目标,不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出生实名登记、“两非”案件完成情况及二孩生育全程监控等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结果作为人口计生工作“一票否决”的重要内容。结合县人口计生委、公安局、卫生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出生人口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出生婴儿实名登记工作力度,建立健全了一套分类登记、互为依托、相辅相成、规范完善的登记管理制度,确保全镇出生人口登记完整、有效、及时、准确,为全镇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工作基础。

五、落实政策,利益引导

要从根本上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还必须积极落实各项奖励扶助政策,让处于弱势的女孩家庭,得到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和社会地位,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我们一是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在贷款、救灾、扶贫、农业开发等项目资金上向女孩家庭倾斜;对经济贫困的女孩家庭免除其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二、认真落实对独生子女户、双女户的优惠奖励措施,依法落实各项奖励扶助政策和优先优惠政策,全面兑现农村计生家庭奖扶金、特扶金。三、把帮助女孩户家庭脱贫致富做为实施计划生育家庭小康工程的重点,每年都分别对各村、各部门下达帮扶任务,明确帮扶对象、帮扶项目,签订帮扶责任书,积极帮助她们致富奔小康。建立困难计生家庭慈善救助基金,对困难计生家庭给予资助。发动计生协会骨干和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志愿者队伍,对全30多户计生女孩家庭开展亲情牵手、结对帮扶活动,让她们提早享受改革成果。四、镇妇联积极维护妇女合法权利,加强对妇女知识技能的培训,深入开展”双学双比”活动,维护妇女的合法权利,使妇女的社会地位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