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整治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30 09:08:41

住建局“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整治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开展了“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活动,严肃惩治“乱作为”,严厉问责“不作为”,持续强化和改进住建系统工作作风,提升服务发展能力,现将我局“两为”整治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宣传发动,积极营造整治氛围

我局高度重视“两为”专项整治工作,坚持从“宣传发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四方面入手,确保整治工作有效开展。一是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提高干部职工对“两为”专项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二是狠抓宣传发动,营造整治氛围。通过“”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把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两为”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上来。三是强化布置落实。制定我局“两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落实各项具体工作,确保我局“两为”专项整治工作抓到实处,抓出成效。

二、认真组织排查,全力落实整改到位

为确保问题查找准确、整改到位,我局从“工作执行、工作担当、精神状态、纪律作风”四个方面入手,对照“两为”整治方案,以问责问效为抓手,对违规决策、错误履职、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和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庸懒散拖、监管不力等重点问题进行重点排查,进一步优化住建系统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一是从班子到个人、从部门到岗位,逐一开展“两为”问题排查。梳理查摆问题,明确整治目标、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整改任务落地生根。二是针对所查找问题,结合单位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工作职能进行梳理和完善,按照时间节点,逐项进行整改,编制职责清单,理清职能边界,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明确,确保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三、建立督查机制,严格问责整治责任

为确保“两为”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局纪委不断加强对整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自查自纠整改,广泛开展党员干部关爱谈心活动,建立“分类预警、谈心疏导、按需施教”的关爱谈心机制,消除“不愿作为、不敢作为、消极作为”的思想顾虑。建立完善绩效考核制度,科学研判干部的“显绩”与“潜绩”、客观条件与主观努力,并将研判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建立能者上、庸者让、懒者下的奖惩机制。对专项整治活动中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对不认真检查纠正问题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追究相关人员及领导责任,并对典型案件予以通报或公开曝光。

目前,我局“两为”专项整治工作已完成宣传发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三个环节相关工作,整改7件,关爱提醒9人。通过专项活动的开展,全系统精神面貌明显改观,工作作风显著改进,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但在活动中,也存在组织学习不够、思想理解不深、行动落实不严等问题。下一阶段,我局将围绕建章立制环节,进一步落实整治责任,强化监督考核机制,务求整治实效,确保“两为”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常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