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30 09:02:36

住建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县住建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现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明确主体,落实责任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求,从严落实好党委的主体责任,明确局党委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县住建局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三项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住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做到谋划工作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工作时想到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工作时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评价干部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做到管事与管人相结合、管业务与管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

(二)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我们结合住建系统的工作性质、业务特点,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与年度工作目标同布置、同安排,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单位,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同步进行考核。通过目标细化、任务量化,进一步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推动有力。同时,局党委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总结、分析、研究和部署。

(三)深入开展“两为”专项整治工作。围绕“工作执行、工作担当、精神状态、纪律作风”四个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以问责问效为抓手,深入开展“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通过宣传教育、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措施,重点整治纠正乱作为、不作为等问题,进一步优化我局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我县住建事业发展“上水平、走在前”提供坚强保证。活动开展以来,共排查整改“乱作为、不作为”问题13件,关爱提醒9人,问责5人。

(四)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领班子成员坚决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到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示范。一是强化学习教育。通过党委中心组廉政专题学习、主讲廉政党课、廉政教育提醒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下级领导班子廉洁从政,落实“一岗双责”。二是强化组织推动。积极推进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科室、单位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任务职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地生根。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协调解决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三是带头做好表率。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带头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不搞特权,作廉洁从政的表率。

二、加强教育,筑牢防线

(一)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深化廉政勤政教育,把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推动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和手段,进一步筑牢全系统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坚持以学促廉,以教育廉,通过党课、支部学习、警示教育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遵纪守法意识和廉政意识。深入开展权力观教育、“五德”教育、“三警一线”警示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

(二)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活动。从沟通、了解、勉励、告诫等不同角度,有针对性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谈心谈话活动,主动掌握思想动态,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使党员干部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加强班子建设提升整体素质。坚持党委中心组每月一次集体学习制度,增强班子成员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班子成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增进内部沟通,强化内部监督,防止在权力行使、利益分配、沟通协调上产生分歧,自觉维护班子集体形象和权威。

三、完善制度,强化监督

(一)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始终把廉洁自律作为第一红线,思想上自警、工作上自律、生活上自重,做到警钟常鸣,防微杜渐。一是坚决反对“四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规范全局党员干部言行,公开行政服务承诺,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做出廉洁自律承诺。三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杜绝出现违纪审批、把关失控现象的发生。四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做到密切联系群众、严肃工作纪律、提升工作效率、厉行勤俭节约。

(二)坚持用制度规范和约束行为。坚持“纠建并举,惩防结合”方针,以决策与执行为重点环节,以人财物和易发滋生腐败的部位为关键点,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加强内控约束,建立健全权、责、利制衡的制度体系,使制度规定成为“真老虎”,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三)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对“三重一大”权力事项的监督,实行党委重大事项议事制度、报告制度、通报制度、表决制度。切实履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决策,一律提交局党委会,经集体讨论研究、民主决策、局纪委全程参与监督。

(四)全力做好“五项重点权力”监督制约工作。一是强化权力分解、实行一把手“五不直管”。实行分权明责,一把手不直接管人事、财务、行政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和财政专项资金等五项重点权力,明确由班子其他成员分管。二是强化制度落实、确保制约成效。出台《住建局纪委工作五项重点权力监督制约制度》,并制定住建局“五项权力”行使流程图,以制度规范权力的落实。三是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公示权力运行情况让社会和群众监督,局纪委实行全程监督,形成体内监督和体外监督有机结合,强化对权力运作的全过程监管。

(五)健全完善权力内控机制。针对建筑工程招投标、保障房安置分配、工程质量监管、房地产开发等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权力内控机制,深入分析研究容易诱发不廉洁行为、腐败问题的部位和环节,制定了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关键环节风险防范措施,形成了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六)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实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制度必须坚决执行,不能有半点懈怠。为此,我们坚持月排查、季通报,建立定期与不定期的警示提醒和谈话机制,认真处理各类举报,对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一经发现,处理在先,从严追究,绝不姑息,做到敢监督、能监督、会监督。

2015年,我局党委虽然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县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少数党员干部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方面还存在模糊认识,自觉性有待提高;党风廉政教育形式内容不够丰富,教育力度还需加大;对健全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与监督执行的体制机制的认识还不充分,强化制度保障、狠抓工作落实仍需长期坚持。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县住建局党委将按照中央十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要求,从选人用人、维护群众利益、支持执纪执法、做廉洁从政表率等方面入手,紧密结合住建工作实际,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开创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