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平安创建活动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25 09:28:36

司法局平安创建活动情况汇报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长效机制为核心,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为主线,广泛开展平安建设,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确保审计事业发展稳定和社会的长治久安。

二、目标任务

围绕“平安”、“法治”长阳建设,结合本单位实际,以培训、创建为抓手,开展“平安小区”和“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创新社会管理,深化综合治理,提升综合治理水平,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

三、工作措施

1、加大教育宣传力度。设置安全防范宣传栏,悬挂张贴安全防范提示,有针对性动态防范宣传信息。利用办公楼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平安建设宣传提示语,营造良好氛围。经常向住户发放宣传资料,在小区出入口张贴警示信息和管理要求,让小区住户自觉融入到综合治理共抓共建的格县。

2、抓好内部安全防范。加强与公安、消防部门的联络,确保小区内部不发生治安案件和重大刑事案件,做到无职工犯罪、无重大灾害事故发生,无黄赌毒问题,对存在的隐患及时整改。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群众观念,力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小区内部,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区居民和睦相处。

1、健全综治内保组织。坚持并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领导责任追究和‘一票否决’,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坚持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专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完善机关综治内保机构,选配兼职综治内保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工作保障到位。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综治内保会议,对阶段性工作进行总结,对存在的不足进行整改,对下阶段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到工作有安排、会议有记录、检查有登记、工作有总结。

2、落实相应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落实门卫管理制度、外来人员登记制度、机动车辆管理制度、突发性事件应对预案和机制等。切实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机要档案、仓库、配电房、车辆、机房等重点要害部位的管理,确保人防、物防、技防设施符合要求。

3、做好安全防范检查。单位综治安保人员要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并整改处理。审计机关在职人员要搞好办公场所公共安全,下班前要检查门窗是否锁好、电器电源是否断开、防盗门是否反锁等,确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治安事故等工作,管理好单位的财物,爱护公共设施,维护公共场所秩序。在做好安全防范检查的同时,还应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开展法制和安全防范培训教育活动,提高安全意识,防范于未然。

4、强化内部管理秩序。严格执行安全防范制度和措施,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实做到单位内部无干部职工违法犯罪,无刑事案件、无重大治安案件,无群体性事件等。发现违法犯罪活动,应积极检举揭发,勇于同犯罪分子和犯罪行为作斗争,发现特殊紧急情况不易处理时,应及时报警,审计机关对有功人员给予奖励。

5、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任务。坚持定期排查、信访接待、预警防范、协调通报、及时调处等日常工作制度。重点排查可能涉及本单位的城乡规划建设、房地产开发、城市管理、征地拆迁、邻里纠纷、家庭纠纷以及流动人口等问题所引发出来的矛盾纠纷,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化解得了、处置得好。健全完善信息报送制度,严格信息报送责任。

四、保障措施

1、坚持齐抓共管。各股室、分县要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工作,把平安创建摆在重要位置,与审计业务工作一起抓,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形成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

2、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建设“平安单位”和“平安小区”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经常向机关干部和小区居民发放平安创建宣传资料,在机关小区制作固定宣传牌(栏),在机关大厅显示屏上经常滚动宣传平安创建内容。调动全县干部职工和小区居民参与平安创建意识,提高创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把平安建设活动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