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档案执法检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24 09:34:35

档案馆档案执法检查情况汇报

县档案馆自接到执法检查通知后,对我县档案发展中所存在的情况和问题进行了认真调查,现就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综合档案馆情况

1、领导班子健全,档案馆人员配备,不符合编制标准,事业经费已列入财政预算,两元一卷的标准已经落实。

2、档案保管与安全情况。档案库房已到达了“十防”要求,对破损档案采取了抢救措施,进行了修复和复制,并制定了档案安全责任制及安全应急预案。

3、新建档案馆即将封顶。

1、落实档案馆库建设。7月份,完成档案馆建设招投标。现已开工建设。

2、接收到期档案。并向社会开放1985年以前的应开放的档案。4月份已接收178件,现已整理完毕;3月份满三十年的应开放的档案已全部向社会开放。

3、开展一次优质查档服务活动,年提供利用1600卷次。6月初,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了一次优质查档竞赛活动;提档查准率达到95%;截止到8月底共接收查档利用1100余人次;利用900余卷次;出具证明241份,已超额完成任务。

4、抓民营企业建档试点一个;做好全县九个乡镇,三个园区的工作。5月上旬以政府办公室文件下发《关于做好2014年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的通知》,通知过后,随即对三个乡镇五个县直单位档案工作进行了跟踪指导。

5、完成重点档案的抢救与保护。7月份,我局多次联系省档案局数字化与技术指导保护处,请求对珍贵档案进行修复保护,现重点档案正在修复复制中。

6、做好土地确权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3月份已完成对土地确权档案立卷归档人员的培训工作。

7、完成对重点项目档案和对申请目标认定的单位进行全部验收。目前,正在对申请目标认定单位进行跟踪指导。

二、对涉及机构改革单位档案情况检查

加强与编办的联系与沟通,对涉及十几个机构改革的单位与变化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明确了档案的归宿,确保了档案的安全。

1、综合档案馆正在开工建设,预计于今年年底竣工。

2、家庭建档工作。3月份,按照市局统一安排,全市共选出五个县(市)进行家庭建档巡回展,目前,我局正在积极筹备中。

3、面向社会积极征集档案,对珍贵历史档案进行抢救。

4、档案安全保管工作。我局每周进行防虫、防火、防霉、防盗、防光等“十防”安全检查;并实行24小时人员值班制,确保了馆藏档案的安全。

5、继续做好档案提供利用优质服务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1、由于机构改革,县档案局(馆)改为县国家档案馆;工作职能发生了变化。按照《档案法》要求,档案馆无权进行档案行政执法、监督、培训、业务指导等工作。

2、按照冀办法[2015]24号文件的有关规定落实档案工作人员的津补贴。

3、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建议上级部门给予政策支持争取人员编制,解决人少档多、人员缺乏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