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18 02:50:24

街道办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2015年,我办党工委围绕今年组织工作要点,严格对照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要求,抓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现就一年来我办党工委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简单汇报如下:

一、党建工作开展基本情况。主要开展了一下十项工作

(一)加强了理论学习。将学习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任务,把重要讲话、宪法法律、党章党纪列入党工委中心组和基层支部“”学习内容,列为每个党员干部教育的必修课,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书记上党课、网络、微信等平台,广泛开展学理论、学宪法、学党章“三学”活动。今年已举办了3期党校培训班。

(二)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党工委结合年初制定的发展计划,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遵循“保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今年已发展了2名党员。并从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抓起。督促各支部制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健全完善介绍人、党支部培养制度,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管理。

(三)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党工委针对流动党员管理难度大,流动趋向不明,流动时间长短不一的实际,在修订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的同时,党工委和各支部分别建立了流动党员台帐,对流动党员的去向、联系方式、外出时间等进行摸底调查并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卡。各支部定期采取电话访谈、网络交流等方式,定期联系了解外出党员生活、思想和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使流动党员无论走到哪里,都有党组织管理。

(四)严格落实党员“百分制”考核。为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引导全办广大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在全办党员中开展了以“日常记事积分+年终集中评议”为主要内容的“百分制”考核。按照在岗党员、下岗党员、离退休党员进行分类,细化评分细则,进一步规范党员的行为准则规范。

(五)以开展“机关干部集中下基层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双联系双服务”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牵头,街道各股室工作人员一同参与的“双联系双服务”连心小分队,每个小分队联系1个基层单位,帮助指导开展工作,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联系服务群众,重点走访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移民户、贫困户、上访户、致富能人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头人。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对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及贫困家庭,主要是对他们进行经济上的帮扶,并介绍给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的工作岗位,帮助就业。如场区内的赵正英家庭,丈夫因病突然去世,家中儿子面临成家,女儿年幼需要人照顾,无法外出打工,在场里的帮助下,她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不仅解决了生活来源,还便于她照顾年幼的女儿。对移民户、上访户,我们主要是上门拉家常,进行心理疏导,化解心中积怨。对创业能人和致富能手,我们主要是进行创业帮扶,如今年创业的邵询钢,引进有机芽苗菜栽培技术,种植出来的芽苗菜,有机绿色环保,但因为刚起步,在我们XX还是第一家,不被大众认可,亟需在市场上推广。我们在了解情况后,专门邀请了电视台和县报记者上门采访,进行宣传报道,帮助推广。

(六)继续在党员中开展“先锋创绩”。一是设立了党员阳光台,让党员上墙,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开展了“发现身边的好党员”推荐评选活动;三是在七一期间表彰了一批街道办各条战线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及先进基层党组织;四是组织开展了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激发党员的爱党爱国、争做先进模范的热情。五是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了书记上党课。六是以每月一日的党员活动日为抓手,组织党员积极参与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危房改造、移民发展帮扶、林业、农业生产等,并以文字形式上报活动开展情况。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励了全体党员学先进、赶先进、争做先进,在推动XX的各项事业发展中,树楷模、做表率,发挥更大的作用。

(七)关爱老党员、困难党员的生产生活。春节及七一前夕,党工委对所属的部分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均进行了走访慰问,鼓励他们努力克服生活中出现的暂时困难,给他们送达党组织的关心与问候。共走访困难党员、老干部、老党员24人,发放慰问金1万余元。

(八)强化了责任落实。强化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是第一责任人的认识,完善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五位一体”的责任体系,明确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清单,制定全场党建工作考评细则,并在岁末年初,认真开展了书记述职、群众评议、领导点评工作。

(九)扩大了对外宣传。今年年初,党工委就制订了严格的宣传报道奖惩措施,鼓励大家积极撰写宣传稿件,扩大对外宣传力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我办的对外宣传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先后在中央、省、市、县报以及广播、电视台发表多篇积极性报道和图片新闻,其中完成《经济日报》1篇、《XX日报》3篇、XX人民广播电台1篇、XX电视台1篇、大江网1篇、省农垦简报1篇、XX农垦网86篇、《井冈山报》9篇、XX县报68篇等。

(十)加大了经费投入。在抓好党建日常工作的同时,在经费投入上也进一步加大。投入1万余元,对老干部活动室进行了修缮,投入近10万元,用于改善拿埠林场场区办公环境,投入上万元,用于开展党建活动,如七一表彰、演讲比赛、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资料等。

二、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下岗党员管理不到位。由于我街道办前身是改制国企,许多下岗改制党员不居住在场区范围内,分散居住在全县各地,对于常年居住在县外的党员,我们均办理了流动党员证,并经常有联系。关键是居住在县内其他地方的党员,联系倒是经常有,但党员作用发挥,参加组织生活等就无法得到保证。虽然我们通过开展党员百分制考核、建立党员微信群等方式加强管理,但作用不是很明显。我们也曾提出让这部分党员迁至居住地管理,但只有极少数党员办理了迁移手续,大部分党员不愿迁走。

(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虽然我们开展了党员“先锋创绩”活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方面都得到了加强,但少数党员的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在岗党员及部分退休党员的作用发挥较好,大部分下岗党员的作用发挥得不到体现。

(三)体制不明带来的影响。我场虽然已改建为街道,但各项工作进展都不大,依然沿用企业体制,给各项工作都带来不便。比如此次开展的基层党组织“五星创评”活动,由于体制不明,不知道参照什么创评标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年重点抓好如下几项工作:

一是尽快谋划出更好的下岗党员管理办法,促进下岗党员作用的进一步发挥。

二是继续抓好党员的教育培训,贯彻好“”制度,坚持开展好每月一日的党员活动日活动。

三是严格落实好党员“百分制”考核。

四是强化基层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落实,继续开展好书记述职活动。

五是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创赣鄱先锋”活动,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