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民生工程落实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18 09:43:17

交通运输局民生工程落实情况汇报

根据县政府办有关紧急通知要求,现将我局涉及的2015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1至9月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为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办理人身意外保险。

2011年7月8日,省老龄委、省财政厅、省交通厅联合下发《关于落实70周年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实施意见》,要求从2012年起落实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由于我县对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造成公交企业政策性亏损问题未作明确,导致此项工作至今一直未开展。

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位,首先要调查摸清全县70周岁以上老年人数量情况,为其免费乘坐公交车办理乘车证(卡),其所需工本费由县财政承担(遗失补办由个人负责费用)。在办理乘车证(卡)的同时办理意外保险,XX市范围内县(市、区)承包单位为平安财保公司,保费属西部政策延伸县的,由省财政与县财政按80%:20%负担,其他县由省财政与县财政按60%:40%负担。因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造成的公交企业政策性亏损,由县政府按赣建城[2006]91号文件规定给予补贴,具体可由县老龄委、县财政局、县交通运输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测算,提出补贴办法,报县政府审定。

二、关于加快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县大力实施农村公路通达工程,100%的建制村、60%以上的自然村实现了路面硬化,公路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今年,到目前为止,农村客运网络连通工程金滩至黑虎线6.4公里正在实施,年底建成通车;湖洲桥正在组织实施,象口桥完成了桥墩,力争年底完工;通村组100公里建设任务,已经完成90公里,长塘、下梅、厘下等通村组公路正在组织招标。进度滞后的原因一是今年上半年雨水较多,影响施工进度;二是立项、评审过程较长,设计较晚。

下步工作一是推行镇村公交化试点为契机,加快实施城乡公共客运一体化建设。在部分农村客运班线实行公交化经营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农村客运公交化经营覆盖面,真正方便农村群众乘车;二是积极向上争项目争资金,策应和对接好中央苏区扶持政策,重点抓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集中精力做好项目包装等各项前期工作,并积极跑部进省,确保立项争资有新的突破,使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