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两方案一计划”执行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15 10:25:51

工信委“两方案一计划”执行情况汇报

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县工信委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共XX县工信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中共XX县工信委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中共XX县工信委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制度建设计划》并认真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现将我委 “两方案一计划”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

(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通过深入对照检查和认真反思剖析,委班子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针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经过认真分析研究,针对梳理出的四风问题制定了详尽的整改方案。

1、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教育,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专题辅导报告、讲党课、走现场等形式,培养党员干部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二是系统地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及时有效指导企业发展。坚持学以致用,切实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三是完善建立定期学习制度,委机关集体学习每周至少1次,委班子集中学习每月至少1次,各股室业务学习每月至少1次,切实将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自我完善的途径。

2、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一是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每月开一次党课,加强班子成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以“焦裕禄精神”为榜样,让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体悟人民疾苦,提高党性修养;二是坚持定期的组织生活会制度,至少每三个月召开1次,把党员干部之间谈心交心活动制度化、经常化,鼓励党员干部互相找不足、提意见,讲真话、讲实话,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把“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纳入组织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内容;三是充分听取民声民意。每个班子成员至少每月深入基层不少于2次,开展调研,了解民情,解决民忧。特别是在对企业进行帮扶等问题上,先召集班子成员提出建议和想法,再充分听取其他方面意见建议,确保帮扶措施更加精准到位。

3、加强廉政建设,严守政治、组织、财经纪律。一是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经常对领导干部开展反腐倡廉形势教育,学习《廉政准则》等相关文件和规定,以案论纪、以案提醒,并通过廉政专题讨论,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同时组织领导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片,做到警钟长鸣;二是建立和完善县工信委《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良好性环机制。厉行节约,坚持用勤俭节约的标准谋划工作、推动工作、检验工作,真正做到不摆阔气、不讲排场;三是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和我县有关规定,彻底清理腾退超标办公用房并合理利用,避免资源浪费;坚持生活上清苦、工作上吃苦,严禁超标准装修和配置高档办公家具、办公用品。按照“三公”经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规范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办公经费等管理,杜绝公款浪费现象。

4、加强班子建设,切实整改问题。一是改进联系群众制度。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畅通直接联系群众渠道。班子成员每年要挤出5天以上时间到基层去,实实在在地与联系点的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真实体验群众生活,真正了解群众所盼所需,真心诚意地与群众打交道、交朋友、办实事;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建联系点制度,着力整治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一对一帮扶;三是强化落实。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重要事项“一把手”亲自督办,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切实落实相关惠企政策,有效解决企业困难,不断增进与企业的感情,真心诚意地与企业打交道、交朋友,为企业办实事。

5、健全规章制度,落实“三严三实”。一是要健全完善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包括《机关管理制度》、《“马上就办”工作制度》、《请休假管理和执行外出报告制度》等,班子成员要带头执行制度规定,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听取和尊重各方面意见,不搞“一言堂”,工作中的重大决策,均由委班子讨论决定;二是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重点开展勤俭节约活动,治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班子成员要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能吃便饭的不搞桌餐。在必要的公务接待活动中,也要严格控制菜量和价格,不铺张,不浪费,坚决执行“光盘”行动;三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定期开展思想教育和谈话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教育和引导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清白做人,踏实做事。

(二)“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展情况

按照《中共XX县委常委会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对照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整治群众办事难问题;整治干部作风;奢侈浪费等问题,从严从实开展整治工作:一是控制机关文件的印发,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减少发文数量,提高文件质量和办文效率;二是督促干部下企业,由班子成员带队,到企业调研,通过实地走访,走进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在风清气正中营造良好的投资服务环境,在为民务实清廉的纪律要求和扎实的工作状态下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用铁的纪律约束党员干部行为,转变工作作风,改变以往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赖一个样”,对安于现状,不愿吃苦吃力、磨洋工、混日子的干部进行问责。

(三)制度建设进展情况

1、已新建制度

完成新建立制度6个,《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马上就办”工作制度》、《领导干部下基层制度》、《请休假管理和执行外出报告制度》、《贯彻八项规定实施办法》,积极营造务实、清廉、高效的行业作风,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细化管理过程,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纪律意识。

2、计划建设制度

计划建设制度2个,《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督查督办制度》,通过制度固定,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确保制度务实管用,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制度执行力度,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现该项制度已起草好,正在修改中。

3、重新修订制度

通过深入查摆、整改局领导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局党委经过深入研究,决定对原有的《机关管理制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暂行规定》等常规性制度进行修改和补充完善,便于今后更加有效的控制和预防“四风”方面出现苗头性问题。

二、存在问题

虽然在整改落实上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整改落实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二是整改落实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对于一些容易落实的工作,能够雷厉风行、立说立改,而对于一些周期较长的整改任务,需要在下步工作中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拧紧螺丝扣,加大推动力。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作风直面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克服过关思想和松劲情绪,防止前紧后松,一鼓作气、真整真改,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取得实效。

二是把我委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与我县整改、推进、巩固目标要求结合起来,进一步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协调、落实服务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三是在整改落实和成果转化上下功夫。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作为,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继续在整改落实和成果转化上下功夫、见成效,对共性问题和典型问题,抓住关键、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