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乡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11 09:25:52

XX乡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汇报

XX乡位于XX县西部,距县城55公里,总面积243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总人口12186人。今年以来,XX乡以“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五美”为目标,抓规划、抓基础、抓产业、抓民生,把美丽乡村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通过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集镇有了新的面貌,农业产业有了新的发展,农民生活有了新的提高。

1、着力高标准规划,全面提升乡村集镇品位。坚持“低水平的规划是一种落后,低水平建设意味着浪费”的理念,高起点规划集镇。聘请城镇规划专家和县建设主管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土地测量、实地勾绘,并邀请部分村民代表、乡、村干部,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规划草案进行会审论证,确保规划既体现现代集镇品位,又符合XX发展实际。

2、着力镇村联动,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针对街道窄、乱、差的现状,我们实行镇村联动,把清理违章建筑和完善基础设施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严格把控,对违章建筑绝不姑息,今年共拆除街道违章建筑1800平米,拆除破旧房屋14栋,按照村庄规划新建房屋5栋。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新修水沟1400余米,清理路障几十余处,拆旧房修路600米,街道拓宽3.5米,巷道建设1000米,墙面改造4000平米。加强集镇日常管理工作,实施清洁卫生工程,下大力气整治家禽乱养乱放、乱设摊点等不文明现象,整个集镇面貌有了新的改观。为扩大乡集镇面积,启动保太村新区开发建设,前期测量、规划工作已基本完成,征地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涉及征地村民260余户,210户已签字同意,近期有望全面完成。

3、着力产业推进,全面提升村级经济活力。产业发展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原动力,只有产业发展、农民富裕,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才会高涨。主抓特色富民产业,选定井冈蜜柚、高产油茶等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特色产业,真正给农民找到一条能够快速致富的渠道。同时,高山羊、野猪畜禽养殖等固有的特色养殖产业不断增容,武功山大鲵养殖产业不断壮大,形成了“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特色产业格局。

4、着力民生保障,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清洁工程,设立垃圾桶50个,清运车1辆,配备专职保洁员两名,垃圾全部运到垃圾填埋场填埋,有效的保障了XX集镇街道的清洁干净。集镇全部完成了改水工作,新安装路灯12盏,太阳能安装户13家,道路建设不断完善,居民生产生活日趋便利。同时,注重文化服务能力,成立新民村文化艺术团,广场舞等各种新鲜的文体活动在农村不断呈现,丰富了农民业余生活。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配套资金短缺、基础设施薄弱、集镇建设推进进度不快的问题,集思广益、真抓实干。一是继续争取项目扶持,并加大乡、村自筹资金投入,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二是实行乡、村干部包干负责联系户,健全网络化责任体系,通过倒排时间表,推行逆向责任机制。三是优化升级农业主导产业,引导支持发展特色产品和特色产业,改善集镇基础条件和商住环境,促进全乡经济发展。我们相信,在各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体XX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扎扎实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能使XX焕然一新,让XX人民拥有更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