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品一标”认证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07 10:18:04

“三品一标”认证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今年,XX县农业局坚持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为推手、以“三品一标”认证为抓手、突出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建设,紧紧围绕“全面加快稳定发展、全力打造优质品牌”的中心任务,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具体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加大“三品一标”认证投入

今年以来,县农业局高度重视“三品一标”认证工作,要求把发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作为创建农产品品牌、争创农业新优势及提高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定下发了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奖补政策,对新获证企业给予一定资金补助和项目扶持,明确对新获得有机食品、绿色食品认证的企业,县财政分别给予4万元、2万元奖励。

二、注重宣传,营造“三品一标”认证氛围

县农业局通过拉挂横幅、张贴标语、印制“三品一标”宣传册、举办巡讲宣传等多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引导踊跃申报。截止目前,我局已树立宣传标语30条,开展各种宣传咨询活动10场次,接受群众咨询1600余人次。

同时对获得绿色(有机)食品企业进行典型宣传,以典型示范,以示范带动。通过宣传,今年,我县已有6家合作社预申报无公害农产品、3家企业预申报绿色食品、2家企业预申报有机食品,全县“三品一标”认证呈现良好申报势头。

三、强化监管,营造获证企业发展环境

为规范全县认证农产品生产和经营,我局根据全县农产品生产的实际情况,对取得“三品一标”认证的生产单位的产品、产地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一是重点检查获证企业是否按质量控制措施和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管理和生产;二是重点检查获证企业是否建立了产品生产、销售记录档案,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是否符合相关准则,是否执行了原料订购合同,产品的采收是否符合农药安全间隔期或休药期的要求。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1、部分生产者和消费者认识不到位。一部分生产者急功近利,认为三品认证在较短时间内难以取得巨大利润,体现不出优质优价而生产积极性不高。另外部分消费者健康安全消费观念淡薄,对三品持怀疑态度,减缓了品牌消费需求。

2、“三品一标”认证机构缺乏工作经费,影响该产业健康发展。

3、继续加大对“三品一标”宣传力度,营造健康良好产业氛围。同时与获证企业加强联系,保持无公害复查换证率、绿色食品续展、有机食品再认证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