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代赈“十三五”规划思路报告

时间:2022-12-07 09:20:09

以工代赈“十三五”规划思路报告

根据永发改[2015]20号文件精神,我乡对十二五期间已实施的以工代赈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并对“十三五”以工代赈项目,提出了工作思路及建设目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十二五”期间已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完成情况

我乡从2013年以来,共实施了3个以工代赈建设项目,总投资37.5万元,其中中央及省级预算内以工代赈项目专项资金3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7.5万元。分别是2013年实施的XX村1.6公里道路建设工程,XX乡甲背河河堤加固工程,2014年实施了XX村上丘坊道路改造工程。以上三个工程我们均按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并顺利完工。项目的建设实施和带动效应,极大地改善了相关建设点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变了当地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社会效益显著。

二、全乡贫困村组现状

我乡地处XX县西南部山区,有人口中6086人,辖4个村委会,63个村小组,目前有2个省定重点贫困村,全乡贫困人口181户776人。就我乡而言,贫困村组落后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当地群众居住分散村组公路未改造到位,存在出行难问题;居住环境、生产条件差,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落后;再者就是无优势产业,贫困群众增收困难。面对这些问题,因我乡乡域经济及农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总体水平较落后,急需中央及省、市项目资金支持。

三、“十三五”以工代赈项目规划

(一)工作思路及目标任务:我乡以工代赈项目建设将以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为主题,以加强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和创新组织管理方式,充分尊重和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与积极性,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着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着力提高农民收入,为我乡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奠定基础。

(二)拟建设领域及建设项目

1、美丽乡村建设

以圩镇周边及中心村庄等为重点,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计划实施以下项目:

(1)下坊村下坊组美丽乡村建设村道改造工程:改善当地200人居住及出行环境,拟投入建设资金20万元,申请上级以工代赈资金10万元,建设时间2016年。

(2)XX村十八石组美丽乡村建设村道改造工程:改善当地180人居住及出行环境,拟投入建设资金20万元,申请上级以工代赈资金10万元,建设时间2017年。

2、乡村道路建设

以25户以上未修水泥路自然村为重点,争取村村通水泥公路建设项目,彻底改变我乡落后交通面貌,解决群众出行难题。计划实施以下项目:

(1)XX村XX至XX村上坊公路建设。公路长5公里,改善沿线600人出行难题,计划投入建设资金125万元,申请上级以工代赈资金20万元,建设时间2016年。

(2)XX村XX至XX公路建设。公路长4公里,改善沿线400人出行难题,计划投入建设资金100万元,申请上级以工代赈资金15万元,建设时间2016年。

(3)XX村XX至XX公路建设。公路长1.8公里,改善沿线180人出行难题,计划投入建设资金50万元,申请上级以工代赈资金15万元,建设时间2017年。

(4)XX村XX公路建设。公路长1.5公里,改善当地150人出行难题,计划投入建设资金45万元,申请上级以工代赈资金10万元,建设时间2018年。

3、水利工程建设

计划实施圩镇下游十八石段河堤加固工程。修缮加固河堤1公里,分两年实施,每年投入建设资金30万元,申请上级以工代赈资金20万元,建设时间,2017年、2018年。

4、片区综合治理工程

围绕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改善,实施XX村孤江河畔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地点宗蔸组、黄家园组。该项目的实施可带动当地300余群众发家致富。工程分2年实施,总投资50万元,申请上级以工代赈资金20万元,建设时间,2018年、2019年。

四、实施以工代赈规划拟采取的措施及建议

(一)具体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我乡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织实施以工代赈项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项目计划申报和实施管理,对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2、多渠道落实资金来源。以工代赈工程项目建设是一项惠民工程,但实施起来,自筹资金投入压力大,为此我们将在统筹乡村两级财力的基础上调动社会投资和引导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办法,筹措项目建设资金。

3、强化项目监管。我们将不断提升以工代赈工程工作水平。一是严格落实项目招投标制度。二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对资金使用、项目实施、财务管理等各个环节强化管理;三是进一步完善竣工验收制度,制定验收办法,对竣工验收的条件、标准及需提供的材料规范化制度化。

4、加强以工代赈工程项目工作队伍建设。形成一个项目一个领导小组、一班队伍工作机制,每个项目明确专人负责,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二)有关建议:根据我乡实际,为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做好以工代赈工程项目建设,特提如下两项建议:一是希望以工代赈项目能向山区及财力薄弱乡镇的倾斜,加大中央及省级财政对山区乡镇的支持。二是我们山区乡镇实施公路改造等项目资金缺口较大,建议加大单个项目以工代赈资金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