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训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3 10:46:49

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训工作汇报

XX市作为首批人防新大纲试训单位,在开展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训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提出的“能打仗、打胜仗”目标要求,按照国家人防办关于组织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训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军区、省人防办落实新大纲试训工作会议精神,精心安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目前各项试训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强力推进。

一、试训进展情况

国家人防办确定XX市为全国首批人防新大纲试训工作的重点城市之一,充分体现了国家、军区和XX省人防办对我市人防工作的厚爱和关心,更是对我市人防应急应战能力建设的一次摸底和检验。作为国家三类人防重点城市,能列入军区五个试训单位之一,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深感不能辜负军区、省办的信任、信赖,四个月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四项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接受试训任务后,我办多次召开专门会议,通过对试训任务的理解和消化,充分认识到组织开展人防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训,是进一步浓厚应战氛围,持续兴起人防训练热潮的重要抓手;是人防系统紧盯使命任务,适应新军事变革广泛深入、战争形态深刻演变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检验完善人防建设成果和不断提高人防建设质量效益的重要手段。市人防办适时召开试训动员大会,积极开展思想发动和宣传造势,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以积极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试训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变“要我训”为“我要训”,变“被动训”为“主动训”,固化全国人防训练比武竞赛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掀起大练兵热潮;二是要精心筹划,过细研究制定试训计划、方案,切实加强对试训工作的督查督导和检查评估;三是要搞好保障,精心组织试训场地、器材、教材、教员和经费等保障,确保试训工作顺利展开,取得实效。

(二)加强领导,明确分工。我办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分别向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军分区首长进行了专题汇报。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对试训工作非常重视,为高标准完成此次试训任务,XX市人民政府专门下发《关于成立XX市人防新大纲试训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以XX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治峰为组长,军分区参谋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人防办主任为副组长的试训工作领导小组。以市人防办为主,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组成的训练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计划组、考核考评组和训练保障组,具体负责试训工作的组织、考核和保障工作。训练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以来,先后多次定期召开协调推进会,加强对各项任务的推进和指导。

(三)制定方案,细化任务。根据试训任务安排,我办指定专人就《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的框架结构、训练内容和考核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和重点辅导。在此基础上,一方面是认真制定试训方案。重点围绕确保训练人员、时间、内容和质量落实,对试训课目在时间安排、受训人员、训练内容和考核标准进行细化和要求,并突出了对人民防空指挥部和群众防空组织的试训方案落实。另一方面在吃透训练与考核大纲的基础上,我们不等不靠,积极利用全国人防训练比武软件,要求领导带头全员参加每天坚持一小时上机训练,进行理论先学、技能先练、课题先思。从今年5月份开始,组织抽调专门力量,集中1个月的时间,开展试训教案的收集、整理和编写工作,目前已初步完成《群众防空组织训练教案》、《人民防空指挥部训练教案》、《人防机关训练教案》、《人防信息保障中心训练教案》的编写工作,为下一步开展试训工作奠定基础。

(四)以用为本,注重实效。根据试训方案,我们灵活采取理论辅导、课堂教学、个人自学、上机操作和实装拉动等方式,大胆创新和实践新的训练形式,积极开展试训活动。一是坚持以用为本。理论辅导和课堂教学采取由人防办领导以及相关业务骨干授课、讲解的方法,既讲解理论知识又传授实践经验,不仅在训练重点、难点内容的把握上贴近实际,还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用脱节的问题和师资力量不足的矛盾。二是着眼注重实效。针对过去训练中存在的训练资源挖掘不够、个别训练课目单调枯燥等等问题,我们在教学方法的安排上,对操作性强的课目,主要采取观摩教学和上机操作的方法开展训练,提高参训人员的独立操作能力。此外,我们还把队列和体能训练等内容相对简单的训练课目,集成为合成课目训练。凡组织人防试训,要求全体人员按规定着装、按队列行进、按大纲操练,实行军事化管理,狠抓平时作风纪律养成。三是突出综合训练。新大纲试训以来,我办积极开展野战条件下的应急通信联合训练,前期主要进行了远距离单兵语音图像传输、指挥车综合应用、卫星通信系统应用等科目的训练。

通过近半年的不懈努力,虽然我们的试训工作安排周密、展开有序,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问题和矛盾,就我市来看,一是由于上半年中心工作较多,试训工作存在领导精力不够集中和试训进度相对滞后的问题;二是由于师资力量不足和试训教材紧缺,存在试训教学起点较低和质量不高的问题;三是组织人防指挥部和群众防空组织开展集中训练,在时间安排和人员落实上还存在实际困难;此外,教学场地和器材保障条件不够充分,也直接制约着试训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根据人防试训工作会议精神和这次会议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抓紧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要认真搞好试训任务梳理。此次会议结束后,我们将立即筹划召开试训工作任务推进会,认真总结前一阶段任务完成情况,对照试训方案进行全面梳理,查找薄弱环节和“短板”项目。二是要切实抓紧试训内容落实。要进一步强化试训任务目标化管理,紧紧围绕年度试训目标,自上而下搞好层层分解目标,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心中有目标、手中有办法。对试训重点、难点问题,要采取进一步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等措施强化督导。对漏训、偏训等问题,要通过加工补训等措施加以纠正。尤其是重点抓好实战化的综合演练。三是要精心组织试训工作总结。组织好新大纲试训工作的总结,是找出新大纲存在问题、原因以及破解对策的重要途径。具体实施中,坚持查找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坚持查找原因与寻求对策相结合,对试训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计划安排、保障落实上等方面分析原因、找出症结,通过不断修订完善试训方案和保障措施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