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村镇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30 10:07:09

创建文明村镇工作情况汇报

在创建省级文明村镇工作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措施得力,重点突出,工作扎实,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2年被评为省第四届文明村镇;2013年被评为闽浙赣毗连地区联防工作先进单位。现汇报如下:

一、创新机制夯实基础,创建工作扎实有效

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创建文明村镇工作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基础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工作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镇党委、政府把创建活动当作党政工作的一件大事,当作促进本镇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来抓,为我镇创建文明村镇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领导机制,健全了有人管事的领导体系和有人干事的工作网络。

三是宣传发动到位。通过会议、广播、板报、横幅、宣传车、社交网络等各种载体,大力宣传创建文明村镇的目的、意义、阶段工作重点及要求,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四是责任机制到位。制定了《武阳镇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实施意见》,把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各村(居)各部门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基本依据,大大调动了镇村干部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

五是资料台帐整理到位。台帐资料不仅仅是为了迎接考核,更是促进单位规范化发展的需要,镇村两级都高度重视台帐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做到任何时候都能拿得出。同时到了年底,对于一年来的创建工作,我们都形成书面总结,及时上报市文明办。

二、思想教育成效明显,公民道德素质逐步提升

精神文明建设归根到底是人的思想道德建设,而创建文明村镇要有文明的公民为底蕴,创建工作只有全镇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才有生命力。为此,我们多层面、多形式地开展了各类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提升全镇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

第一,坚持不懈抓教育。一是突出政治理论教育。围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通过报告会、干群夜谈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各类活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镇人民的头脑。二是突出公民道德教育。通过开展道德讲堂、会议、张贴标语、散发学习手册、传单,在公路明显地段和各村人口集中地方设置《村民道德公约》牌匾,使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规范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第二,破除陋习树新风。在全镇长期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等系列活动,倡导文明习惯养成,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一是抓好公民文明言行的规范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公民文明素质的提高。二是抓好移风易俗活动。清明期间,大力提倡栽植纪念树和文明祭奠。加大对“黄赌毒”的打击力度。

第三,树立典型抓示范。成立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新风、倡导时代精神。开展“文明家庭”、“和谐家庭”、“美德少年”、“平安卫士”、“身边好人”等形式多样的模范工程评比活动,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三、科教文卫稳步发展,社会事业逐步提高

一是加大教育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科教文化事业的投入,改善幼儿入园条件,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新建一所镇中心幼儿园,全镇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达100%。

二是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文化广场正在建设中,实现了“村村通广播”、“户户通有线网络电视”,全镇有农家书屋15个。

三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购置了一辆垃圾运输车,充实了保洁员队伍,完善落实各村垃圾清运机制,定期开展卫生检查评比,从根本上改变了脏、乱、散、差的面貌。

四、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

为使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我镇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契机,夯实农村综治基础。

一是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教育。每年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切实加强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的保障,杜绝家庭暴力发生。全镇中小学校都配备了法制副校长,每学期开展法制教育。广大群众法制观念和防范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二是加大打击犯罪分子力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公共场所、暂住人口的管理,降低了刑事案件的发生率。认真落实刑释解教人员管理、教育、家访、安置工作制度。

综上是我镇创建文明村镇工作的主要做法。全镇上下将以创建全省文明村镇为契机,在不断创新中,改进工作方法,丰富创建载体,努力把武阳打造成为经济强镇、产业大镇、文明新镇,XX南部中心集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