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6 02:33:54

工业园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2015年,工业园区党委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职责所系、正本所在,强化责任、坚守担当,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为园区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一、强化组织领导,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向心力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层层分解落实工作责任;立廉政双向承诺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将年度工作目标和廉政责任细化到班子成员、到科室、到职工。二是以上率下做好示范。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带头部署重要任务、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案件,坚持每月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园区建设工作双轨并行,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今年以来,园区党委今年先后20余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批示、批转、交办工作40多件次。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制订党风廉政工作考核办法,对党委领导班子、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进行量化考核,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履行责任。党委在年中、年末等阶段都要听取专题汇报,分析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组织力量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强化制度建设,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推动力

党委坚持通过制度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做细做实,力求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为遏制腐败提供了制度保证,防止了不廉洁问题的发生。一是完善廉政责任制。严格对照“八项规定”等党风廉政工作要求,对现有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疏理,逐步完善党委机关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精简会议和印发文件等制度,机关“三公”经费明显下降、发文和会议数量明显减少。二是完善绩效监督考核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到绩效考核中,优化制定了园区绩效考核办法,深化各项工作督查和考核;三是加强制度约束。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化管理工作,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个严禁”,班子成员自觉遵守规定,正常接待以外,严禁公款消费。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参与机制,完善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涉及重大活动安排,集体研究决定,促进班子的团结和合力的形成。党委班子成员没有发生违纪政纪事件。四是抓好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宣传。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宣传方案,建立企业全覆盖、职工全参与工作机制,采取发放“一封信”、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确保园区企业职工知晓率100%。

三、强化队伍建设,增强“两个责任”执行力

一是选好用好干部。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选聘干部,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规定,实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公开公示、组织考察、集体研究、任前谈话等程序和要求。坚持发扬民主,把好推荐关,严格用人标准,把好考察关,严格工作程序,把好决策关。严格按照《条例》办事,任人唯贤,使优秀正直、才能出众的干部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二是强化廉政教育。党委始终把深化理论武装工作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采取集体学习、专题自学等形式,抓好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三是落实党内监督。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找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落实述职述廉制度,每年召开了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大会,接受群众考评和监督,接受各界民主评议。四是改进工作作风。以“三严三实”活动为抓手,着力解决系统的“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利益的现实问题、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以“三严三实”活动推动日常工作开展,实现转作风、见行动、助发展的目标。

一年来,园区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存在着差距,还有不少问题和有待完善的地方,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一是面对新情况、新形势、新变化,对新机制探索研究不够,党内监督制约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在加强宣传教育力度上还不够,在建立机制、完善制度工作中开展的力度还不够。三是缺乏有效的防范观念,干部职工平时的教育还不够。教育的时间、内容、人员等不能得到很好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