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在册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7 10:10:40

对在册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工作汇报

XX村位于县城所在地,下辖1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360人,总户数;312户,劳动力:510人。全村总面积1.55平方公里,耕地0.22平方公里,山场面积1.33平方公里,人多地少,经济来源主要有:外出务工,柑橘、脐橙等种植业以及养殖业。可在近几年果树黄龙病暴发的形势下,很多基础条件相对落后的村民就面临很多困难,帮助他们找到新的产业转型思路,并积极采取新的应对举措,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是我村扶贫攻坚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结对帮扶、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为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认真落实10864工作机制,我村对在册贫困对象再次开展核查、识别,我村结对帮扶干部有6名,分别是XX镇镇长XX、副镇长XX、县志办主任XX、“三送”干部XX、镇机关干部XX、XX。现将我村近期以来做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村按照镇党委政府的要求, 2015年5月5日在村委会召开了村干部、村小组长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经会议讨论研究,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对扶贫攻坚建档立卡再核实、再识别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工作责任、工作纪律。

5月6日、8日召开小组户长会议,对所有提出申请的村民进行初步核查,初步确定扶贫对象46户。并于5月9日召开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会议,民主评议初步确定的扶贫对象,通过民主评议,最终确定32户精准扶贫户。

二、工作扎实,措施有力

1、强化宣传。通过村各种会议、宣传横幅、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开展结对帮扶、推进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以及贫困户的评选标准、帮扶内容和帮扶措施。

2、严格程序。对贫困户的识别,我村严格按规范操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一是由个村小组因病、因灾等原因致贫的贫困户提出申请;二是通过村定补干部召集所包小组户代表对本小组的贫困户进行评议,并对小组评议出的初步对象进行公示;三是在村小组公示无异议后,召开全村党员、小组长、村民代表大会,对各小组上报的贫困户名单再次进行民主评议,对不符合条件的对象一律予以剔除;四是对通过全村党员、小组长会议评议出的贫困户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镇政府审批;五是调查走访。通过陪同结对帮扶干部再次上门调查核实,对每一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发展思路进行认真的了解、走访、摸清实情;六是文字记录及台帐规范。我村台帐规范有序,村级会议记录齐全,各类表格数据也基本完善。

目前,我村扶贫攻坚档立卡再识别再核实工作开展较顺利,均能按照镇党委、振幅安排的时间节点完成工作,已上报至镇扶贫办的贫困户有32户136人,占总人口的10%。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因户施策。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帮扶联系户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脱贫目标的实现。

2、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村各种会议、宣传横幅、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开展结对帮扶、推进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以及贫困户的评选标准、帮扶内容和帮扶措施。

3、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实施“雨露计划”等培训工程,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加快“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的工作进程。集中扶持贫困户职业学历教育培训和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4、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争取政策支持,创造条件开展村级发展互助资金、扶贫到户贷款贴息、扶贫项目贷款贴息等工作,充分发挥省产业扶贫资金的作用,重点培育壮大扶贫新办企业,加大对农村农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推动贫困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努力构建“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