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公司工程部专业技术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3 10:48:10

环境公司工程部专业技术工作汇报

我于2000年毕业踏上工作岗位后,先后在XX市XX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部、XX大学XX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部、XX市XX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作。2005年11月取得建筑经济中级任职资格,2006年10月取得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2008年4月取得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2009年5月取得全国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在此期间,按照单位总体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执行上级部门的工作方针政策,依托单位技术优势,不断创新,敢于争先,不甘人后。同时,我不断钻研专业技术与工程造价知识,经过刻苦钻研,不断探索,积累了较丰富的有关建筑工程经济方面的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十年来,在为单位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的过程中,也使个人的专业技术能力得到了充实和提高。总之,任职以来自己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但也存在着很多有待提高的问题。现对几年来的专业技术工作情况简洁汇报如下:

一、责任心强,谦虚好学,具有较高的道德思想素质

在日常工作中,我一向秉承着爱岗敬业、虚心学习、努力钻研业务的心态。坚持用高度的责任心做好各项工作,责任心强,具有较高的道德思想素质。时时刻刻保持作风正派、廉洁奉公、求真务实,切实做好服务基层的工作。同时,坚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思想上跟上新形势的发展,为了适应社会发展不断出现的新形势和自身岗位工作的具体实践需要,我始终坚持思想理论的学习。总是能够坚持以“学”为先,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经济师。

在这几年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认真学习十八大会议的重要思想和精神内容,认真学习社会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利用空余时间观看新闻报道、今日关注和XX日报等新闻栏目或者报刊杂志,以此来全面了解当前社会发生的大事情,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落线、政策。通过长时间的坚持,有效提高了自己的政治思想和工作技能。除此之外,我还认真学习了与建筑工程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度,在工作岗位上做到了廉洁自律、勤奋工作,从而大大提高了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求真务实、任劳任怨,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

面对日新月异的教育工作形式,我清楚的认识到,在新的历史使命的条件下,只有不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将工程经济工作放在心上,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精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并用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实践。在这十年的工作中,我自觉加强素质修养,时常提醒自己要按照经济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业余时间对工程结算送审工作、审核工作、招标文件的审核、工程量清单的审核、土建工程的预算编制等知识进行学习,从而有效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水平。自己在目前的工作岗位上经过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具备了比较熟练的办事流程,能够比较从容地处理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在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决策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方面,经过锻炼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保证了本岗位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同时在各项工作的日常开展过程中,切实避免了各类问题。

尤其是在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速,如果不学习,不进行沟通和交流,便无法适应企业当前技术管理工作的需要。甚至在情节恶劣的条件下,还会出现被淘汰的现象。因此,作为经济师我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去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由于我毕业于土木建筑工程专业,对于工程经济方面的知识了解甚少。我为了让自己成为综合性的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型人才,我又学习了第二专业——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同时,我还充分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参加部门组织的各种专题性培训活动,并且获得了监理员等岗位资格证书。我凭借自身拥有的专业技术知识和相关技术理论、丰富的实践经验,顺利通过了注册咨询工程师执业资格、、全国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在各种培训班的学习过程中,让我始终保持着一颗较强的求知心,从而真正提高了我的专业技术水平。

提高工作能力的基本途径,就是坚持把参加各种学习活动与自学结合起来。在XX市XX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作期间,通过理论与实践与相结合,对工程管理和工程投资控制方面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并撰写了3篇学术论文,并在国家、省部级杂志录用;2篇学术论文,分别是《谈谈建筑工程造价的合理控制》在《民营科技》发表。《影响建筑工程造价因素及降低工程造价的措施》在《科技创新与应用》发表。充分做到了个人与组织相一致,理论与业务相结合。

三、开拓创新,勤奋工作,促使工作业绩取得新突破

作为一名工程经济师,我的工作职能主要是负责工程结算送审工作、审核工作;招标文件的审核、工程量清单的审核;土建工程的预算编制,确保工程造价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我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到了办事不越权、不越位,工作不拖沓、不含糊,矛盾不上交,责任不躲避、不推诿。发挥好决算参谋、调查研究、综合协调、督查督办“四大职能”。真正让领导放心、上下级称心、全体同事顺心。我用自己对工程经济师这份事业的热爱和忠诚以及出现的成绩,取得了领导与同志们的信任。

几年来,先后完成了洪合污水处理厂、嘉善洪溪污水处理厂、海洲之星、纺工路、长秦路、三元路、由拳路、庆丰路、南苑商厦、南湖商务中心、南都广场等多项工程的投资估算及设计概算审核工作,业绩总额约8.65亿元;2009年5月至2014年3月完成工程结算审核400余个合同,业绩总额约5.1亿元。2013年完成招标文件及工程量清审核共计80余个。

2013年,在审核勤俭路工程量清单时,发现预算造价超批准概算,本着负责的态度,我及时汇报超概这一情况。相关部门统一意见后,在对后期可能超概算待招标项目按批准概算造价限额招标,为进一步控制造价,不突破批准概算造价,对勤俭路工程量清单预算造价中未细化的进行细化专项设计,为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打好了基础。

(一)加强信息跟踪,完善工程造价信息管理

工程经济管理工作离不开信息,及时准确的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是建筑工程造价控制工作的根本保证。我首先采用的是网上查询,每天都上网查看,不遗漏任何一条有价值的信息,并进行了科学的分析,时刻掌握土建工程市场的各项动态,为土建工程单位在项目安排上提供了准确的基础资料。其次是与社会各界建立友好的信息网,发动同学,朋友,亲属等所在土建工程公司和部门获取方方面面的信息,拓展土建工程建设的占有或参与面,对全年目标的实现和完成,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二)加强技术建设,提高工程造价控制效率

我们始终坚持技术营销,从技术入手、从方案入手,按照技术要与土建工程项目工况匹配,技术和工程要求相匹配的理念。不断加强与土建工作者交流,进行技术和需求引导。选择正确工程招标文件的审核标准和工程量清单的审核标准,确保土建工程的预算编制准确合理。在审核方案和计算造价的过程中,本着为公司负责,提高工作效率为原则。依托本单位发展过程中的优势和技术优势,不断完善土建工程审核的标准,促使本单位能够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取得价格上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单位与市场的紧密结合,快速把单位的竞争压力和需求变化第一时间传递给方案审核环节,从而有效提高土建工程开发的赢利能力和竞争力。

(三)遵守规章制度,完善工程核算理论

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守工程经济师岗位规章制度,坚持以工程结算送审工作、招标文件的审核、工程量清单的审核、土建工程的预算编制等工作为主线,形成完善的人员及其经济深化管理体系,实施工程经济师岗位责任制度。在岗位中充分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实行责任、权利为一体的岗位责任制,并且在年终综合考核的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同时,我严格按照经济师规定进行理论线计算,并且要求自己每个月进行分类统计分析。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编制了《**工程造价审核方案》,并且及时进行调整。对于土建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涉及资金的问题进行分析,认真找出其中存在的主要原因,然后再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四、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土建工程经济管理工作

在这十年的工作中,我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工作。本人在2008年被XX市财政局聘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专家;在担任评标专家工作和授课教师工作的同时,又使自己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工程结算送审工作和审核工作、招标文件的审核、工程量清单的审核、土建工程的预算编制等工作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与工程经济师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水平的高低。因此,我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强化自身专业水平的建设,坚持将职业道德和专业培训工作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我充分认识到了人才是单位发展的灵魂。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始终用长远的目光看待问题,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认真做好土建工程经济管理工作。同时,我还耐心指导单位新进经济师的工作,让他们能够将自身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我深深明白工程经济是知识密集型行业,终身学习是本行业的显著特点,所以应该将不断学习,积极参加培训工作贯穿于工程经济师的整个职业生涯。为了避免在培训过程中无法学到有价值的知识,防止专业技术培训浪费时间和精力,我在每次的学习过程中都认真做好笔记,以便将这些理论知识更好的应用到本单位的发展中。

五、廉洁自律,以诚为本,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在这十年的工作中,我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深有体会:作为一名工程经济师在日常工作中,应该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自强。坚定全心全意控制工程造价的宗旨观念,切实将廉政建设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贯穿于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努力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以诚为本应该说是工程经济师发展的灵魂。诚信是工程经济师对社会的诚信,也是对公众人民的诚信。工程经济师的信用是社会不断发展的信用,而不仅仅是一种经济信用。因此,我在日常工作中始终遵守职业道德准确,诚信为本,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用自身独特的观念出具具有公信力的账簿,真正做到了没有假账的现象。同时,我在日常工作中自觉树立诚信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水平,建立了良好的岗位自律机制。在审计工作中,“诚信”并不仅仅是两个字,“独立、客观、公证”也并是仅仅是一个口号,它已经渗透进了**人的血液里。昨天、今天、明天,“诚信”都将是我严格遵守的座右铭。

以上是我近十年来从事的主要技术工作的情况,通过从书本上学习、从实践中学习、从他人那里学习,再加之自己的分析和思考,确实有了较大的收获和进步。成绩和不足是同时存在的,经验和教训也是相伴而行。

六、工作中的不足

回顾这几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以下不足:一是由于工作量大,有些工作没有落到实处。二是工作标准还不够高。虽然我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但与领导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由于平时事务性工作比较多,一些工作没有按高标准完成。三是业务学习还不够。对岗位的业务学习抓得不紧。我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加快业务学习的速度,切实提高工程结算送审工作和审核工作、招标文件的审核和工程量清单的审核;土建工程的预算编制工作的准确性。

七、今后努力方向

今后,我继续努力学习并注重与有关单位和公司领导的沟通,最大限度消除工作中的不足。展望未来,我会以更大的工作激情和认真务实的精神为单位贡献一份力量。我想我应努力做到:第一我不仅要一如既往的坚持做到对工作一丝不苟,勤勤恳恳,对业务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更应该做到做事通情达理、把握原则适度,说话平易近人,并多向领导请示,多于群众沟通,多向能者学习,多与同行交流,要坚持不懈、不断努力提高我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争取更大地进步;第二坚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全心全意为公司工作。同时,我还要坚持在领导和同行的信任和关怀下,把工作重担当作锻炼自己才干的战场和推动工作的动力,不断刻苦学习,努力钻研业务,勇于面对各种挑战,把满腔的工作热情和知识积累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专业技术工作中去努力奋斗。第三,加强学习,拓宽知识面。努力学习工程经济师知识和相关法律常识。加强对工程经济发展脉络、走向的了解,加强周围环境、同行业发展的了解、学习,要对单位的统筹规划、当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第四,围绕单位总体目标,努力完成单位制定的工作任务,保证实现工程经济效益最大化;第五,遵守工程单位内部规章制度,维护单位利益,积极为单位创造更高价值,力争取得更大的工作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定将发扬成绩,戒骄戒躁,积极巩固原有的阵地,继续发展新的计算方法,寻找新的审核途径。同时,在单位领导的支持帮助下,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在新的征程上再铸新的辉煌,为单位更好更快发展再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