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防治法贯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8 10:05:33

大气污染防治法贯彻工作汇报

近年来,我委以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为契机,通过多种方式,采取多种途径,大力促进全县工业转型发展,提质升级,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主要工作

一是加强法律知识宣传。我委将《大气污染防治法》列为“六五”普法工作重要宣传内容,与环保局等单位借助“4.22地球日”、“6.5环境日”等节日,一同走上街头,共同开展宣讲活动,同时结合法律进企业活动,深入企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律知识宣讲。

二是强化污染产能淘汰。严格落实国家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结合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制定年度落后产能淘汰实施计划,淘汰关闭了普兰特电源、双龙电源、佳力电源三家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关闭了万磊矿业、北盛石料厂两家露天采石场,同时加强对非煤矿山生产企业监管,督促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降低粉尘排放;2012年拆除了水泥公司粉磨站水泥生产线,并为企业转型发展、上马混凝土搅拌站提供帮助,实现了企业关闭转产两不误,员工稳定不减收。

三是强化退城进园推进。积极推进县经济开发区建设,以电子产业园和绿色产业园为重点,打造环境友好型创业发展新平台。先后引导新飞电子、硅鼎电子等17户企业退城进园发展,引进先进设备,进行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合理布局生产工艺,加强废气处理排放,最大限度减轻大气污染。

四是强化清洁生产推行。认真贯彻执行《XX省高风险污染物削减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工信部、科技部、环保部联合制订的《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为导向,鼓励虹川照明、新联电器、三星电器三户节能灯生产企业不断加大投入和研发,大力实施汞削减清洁生产工程,顺利完成了清洁生产审核。目前三家企业产品汞含量都达到了欧盟标准,取得了较好的环境效益;帮助祁红龙头企业对上争取项目资金,推进企业清洁化生产线技术改造,实现红茶粉尘回收综合利用。

五是强化节能评估审查。严格执行《XX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管理办法(试行)》,把节能评估和审查作为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的前置条件,严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关。“十二五”以来,我委共备案工业项目61个,没有1个年综合能耗超3000吨标煤的工业项目。

六是实行环保一票否决。我委在制定工业企业发展、考核奖励政策时,都将企业环保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凡是环保被一票否决的企业,在当年企业评优评先活动中,以及企业申报项目工作时,一律不予安排。

虽然我委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由于我县企业底子薄,缺乏资金保障,投入治污技术改造资金严重不足;同时一些企业环保意识薄弱,随意排放、偷排、直排废气现象依然存在。

二、下步工作

下步我委将认真贯彻本次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完成非煤矿山大气污染治理。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关于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工作方案(2013—2015年)》,会同国土、安监等部门今年年底前关闭2座非煤矿山。同时督促各非煤矿山企业严格执行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XX省非煤矿山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强粉尘治理,加强污染指标控制,确保除尘设施有效运转。

二是加强污染减排技术改造。充分利用各级技术改造、清洁生产、设备补贴等项目资金和奖励资金,优先支持企业实施污染减排技术改造,及时组织项目验收,开展绩效评价,建立项目实施效果与降低排污强度挂钩的评估考核机制。

三是严格评估审查结果应用。今后凡是大气防治工作不达要求的企业,在项目申报、信贷融资、资质认定、评先评优等方面一律不予支持。

四是加强节能减排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工业企业节能管理。根据“十二五”节能工作目标要求,将节能目标任务进一步分解落实到各企业,加强企业能耗的监测和分析,督促企业完成序时任务,促进企业降低工业粉尘、废气排放,在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取得切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