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普法半年总结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16 09:58:51

“六五”普法半年总结情况汇报

“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及依法治理五年规划》及年度安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坚持普法工作和市容工作相结合,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有效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为提高市容行政办事效率、维护安全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根据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对“六五”普法工作进行考核验收的有关要求,将我局“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加强领导,严密部署,不断夯实普法工作基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普法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具体实践,是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安全监管工作涉及面广,热点、难点问题多,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搞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我局把“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认真抓好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六五”普法工作的领导,按照全市“六五”普法规划要求,我局成立了由局长XX担任组长、副局长XX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2名工作人员为普法工作人员和联络员,具体负责“六五”普法的具体工作。我局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安全工作的重点来抓。通过建立健全领导、目标、监督和奖惩四个机制,夯实普法工作基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2次工作会议,定期听取普法工作意见、研究部署本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从组织上强化了对普法工作的领导,保证了工作的正常开展。

2、制定规划安排。根据全市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及年度安排的要求,我们研究制定了全市安监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五年总体规划,并且连续5年来都制定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年度计划》,安排落实各年度的普法任务,做到了普法工作总体有规划,年度有安排、年终有总结,使全局普法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3、培训普法骨干。每年6-7月份,我局都会举行普法座谈会,宣传普及法律知识。

4、健全普法制度。为了使普法工作有章可循,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市容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工作制度等,建立健全了行政审批等各项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分发到各个科室,使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有章可循。

5、强化目标责任。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目标管理,建立了普法依法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任务分解到领导和股室,责任落实到人头,有计划、有步骤地认真组织实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