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实际践行“三严三实”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5 11:03:43

立足实际践行“三严三实”工作汇报

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从党性修养、道德情操、从政之要、为人准则等方面,对领导干部为官、干事、做人等提出了新要求。“三严三实”是作风建设新的标杆,是工作、学习的指南针,是生活、做人行为的基本准则。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干警,如何结合工作和个人实际,贯彻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笔者认为,要注重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要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

“三严”是一种要求,是对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培养品行、为官执政、律己做人的明确要求。严以修身是根本,严以用权是关键,严以律己是基础。作为政法干警,严以修身就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情操,提升道德境界,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严以用权就是要牢固树立公正之心、恪守公正之德、践行公正之举,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严以律己就是要加强道德修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从哪里入手?笔者认为,既然“三严”是一种要求,那么我们就应该对照要求,认真查找我们党性修养、道德修养以及学习、工作、生活以及做人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查找出自身问题,就是我们学习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切入点。查找问题方式多种多样,可以采取领导点、同事帮、自己找、群众提等办法。最重要的是,问题必须找准,如果“病灶”不显,“病根”就难除。同时,还会出现“新病”未治,“旧病”又发的现象。对自己,找问题要勇于揭短亮丑,不怕把丢人的事儿说出来。对别人,要抱着真诚帮助同事、朋友的心态,敢于说实话、道真情。

第二,要找准贯彻落实的着力点

“三实”是一种态度,党员干部提谋划、做决策、干事业和为人做事,必须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注重实效、诚实做人。谋事要实是前提,谋划、规划、决策如果不结合实际,就会出现方向上的偏差,就会脱轨、越轨或者南辕北辙。创业要实是重点,再英明的决策,再优秀的部署,最后关键也要靠实实在在地去落实。做人要实是保证,做人如果不忠诚、诚信,工作上就不会尽心尽力,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就落实不了。

那么,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应从何处着力?笔者认为,既然“三实”是一种态度,政法干警就应该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诚实做人的态度,切实将“三严三实”、作风建设和“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就应该以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绩、突出实效的要求,将政法综治维稳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到位,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对政法机关满意度。因此,改进自身不足和推动政法各项工作应该是政法干警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着力点。

第三,要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

“三严三实”是一个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不能脱离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我们要以“三严”的要求、“三实”的态度,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开展好各项工作。

一是要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三严三实”就是对群众路线及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也是其具体方法。作风体现形象,良好的执法风范维系着政法机关的形象,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要认真开展“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查摆和处理政法干警中出现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干警管理的相关制度,以完善的制度,严明的纪律,规范政法队伍建设,使政法队伍中存在的警风不正、警纪不严、警容不整等问题得到切实改善,逐步树立政法干警的良好新形象。

二是要与提升能力紧密结合起来。“三严三实”对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政法队伍来说,首先必须加强理论素质,增强广大干警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法工作。其次必须加强综合素质。通过开展集中培训、岗位练兵等形式,不断提升政法干警的综合能力和水平。最后必须加强专业技能。注重对新知识、新理论的学习,使之能适应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要求,以信息化引领和驱动政法工作现代化,不断提升政法干警的专业水平。

三是要与政法工作紧密结起来。践行“三严三实”,要严字当头、实处落脚,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谋划政法工作,要以正确的政绩观为指导,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古训,切忌急功近利、劳民伤财,多谋打基础的规划,多上利长远的项目。开展政法工作,要有科学严谨的态度,求实实在在的举措,求惠及民生的效果,求可持续的发展。开展维护稳定、平安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以及政法专项等工作,均要以“三严三实”为指导,从实际出发,理论结合实际,实在实干,以扎实有效的行动,推进政法工作发展进步,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